黄河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1-20

一、基本简介

黄河博物馆成立于1955年,隶属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是我国唯一以黄河为陈列主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被誉为“黄河巨龙的缩影”,先后被授予 “河南省大、中、小学生德育基地”、“郑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基地”“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专业(民族文化)实践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黄河博物馆陈列由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六部分组成,通过珍贵的文物标本、图片、模型、场景及幻影成像、三维动画等现代技术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流域的地理、地貌、气候等自然概况,灿烂的黄河文化以及历代水旱灾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资源开发利用、新时期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等内容。

课程名称

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

授课单位

黄河博物馆

课程类型

自然、科技、文化、爱国主义教育

适合对象

小学4-6年级及初、高中生为最佳对象

授课地点

黄河博物馆各展区(共五个展区)

授课人数

每展区可容纳100人左右。

为保证讲解效果,最好按照每展区35人一批分批接待或者馆内分段讲解。

课程时间

每展区约15-20分钟。

课程概要

分别从黄河流域概况、黄河流域文明、黄河历史水患及治理、新中国黄河治理等不同角度分别介绍黄河的自然史、文明史、治理史,展示母亲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课程目标

  通过参观不仅使学生更加深刻、全面的对课本所学相关知识有所拓展,同时也能使其更全面地了解黄河、认识黄河、关注黄河,从而提高和培养学生探索自然、关注科技、关心环保和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爱国主义思想。

郑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活动安排

时间

活 动 安 排

上午9:30-11:30

下午2:30-4:30

l       讲解员介绍黄河博物馆基本概况及注意事项

l       按照指定路线有序参观各展区

l       学校结合学生实际安排专题研讨或自主学习。

三、具体事项

活动地址:郑州市迎宾路402号(迎宾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东北角)

乘车路线:263路、32路、270路等公交车至花园路迎宾路站下车即到

          地铁2号线至刘庄站转32路公交至花园路迎宾路站

活动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00)(周一闭馆)

收费情况:免费参观 讲解费优惠

联 系 人: 张笑蕾

预约电话:69556704 69556715 18637197005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