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20期 二维码
06

《毛毛》

米切尔恩德 著

《毛毛》的作者是米切尔恩德,这是一部蕴含深刻哲理的童话经典。

《毛毛》的创作的主旨是对时间意义的探寻,正如整部作品的副标题:“时间窃贼和一个小女孩的不可思议的故事——小女孩替人们找回了被窃走的时间。”当我们沉浸其中,读完整个故事,我们才能慢慢感受到《毛毛》中反复吟诵的:时间就是生命,生命在人心中。

推荐人:肖陶然
为你读书
肖陶然
肖陶然
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支部书记、校长,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00:00 00:00
正文

侯拉师傅缓慢地点点头。他盯着毛毛看了许久,然后问道:“你想不想看一看时间的发源地?”

“当然想。”毛毛小声说。

“那我带你去看看。“但是,在那里必须保持安静,什么都不许问,什么也不许说。你能答应我吗?”毛毛默默地点了点头。这时候,侯拉师傅弯下腰,举起毛毛,把她紧紧地抱在怀里。毛毛觉得,侯拉师傅一下子变得非常高大、苍老,但却不像是一个老人,而是像一棵古树,像一座高山。他用手捂住毛毛的眼睛,毛毛感觉到好像是一片又轻又凉的雪花落到她的脸上。

毛毛仿佛感到侯拉师傅带着她走过一条又长又暗的走廊,但却十分安全,她一点也不害怕。起初,毛毛以为自己听到的是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后来她才渐渐地感觉到,实际上可能是侯拉师傅脚步的回声。

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侯拉师傅终于放下毛毛。他把脸贴近毛毛的脸,睁大眼睛看着她,把手指放到嘴唇上,然后便站起来,退了回去。毛毛周围笼罩着一片金黄色的朦胧的雾霭。

过了一会儿,毛毛才渐渐地看清自己正站在一个巨大的华美的半球形屋顶下面。她觉得,那大屋顶就像整个天空一样大,是纯金制造的。屋顶正中间有一个圆洞,一道光柱从那个洞口射进来,照在一个同样圆的水池上面,池中的水漆黑、光洁、平静,就像一面黑色的镜子。

就在光柱紧贴水面的地方,仿佛有一颗明亮的星星在闪耀,并在缓慢地移动着,显得十分庄严。毛毛看见一个巨大的摆针在黑色的镜子上前后摆动着。但是,它并不是挂在什么地方,而是悬在空中,像是没有重量似的。当星摆慢慢地越来越靠近池边时,一朵硕大的花蕾就从那黑色的水中浮现出来,摆针越接近地边,花开得就越大,直到完全开放,躺在水面上为止。

毛毛以前从未见过如此富丽的花,它除了闪耀的色彩以外好像什么也没有似的。毛毛根本想象不到世界上竟会有这样美丽的颜色。

星摆在花上停顿片刻,毛毛一直盯着它,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好像完全被那朵鲜花陶醉了似的。她觉得,仿佛有一股香气,那正是她一直渴望得到的,至于那是什么香气,她自己也说不清楚。

然后,摆针又慢慢地摆回去了。就在它渐渐离开池边时,毛毛惊异地发现那朵美丽的花竟然开始凋谢了。花瓣一片接一片地脱落并沉入水底。毛毛感到非常难过,好像某种东西无法挽救、永远离她而去了似的。

当摆针摆到黑水池中央时,那朵花就完全消失了。但就在这同一瞬间,另一朵花蕾开始从对面地边的黑水中升了起来。毛毛发现,当摆针渐渐靠近时,即将开放的那朵花比刚才那一朵更美丽。毛毛绕过去,想走近些好更仔细地看那朵花。这一朵与刚才那一朵完全不同,它的颜色,毛毛也从未见过。这朵花更加绚丽,更加珍奇,它的香气也迥然不同,更加沁人心脾。毛毛观察得越久,发现的奇妙之处越多。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