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学习心得】学习最美教师 赓续百年初心
作者:巩义市建设路小学 李明珠 编辑:王佳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三尺讲台,染苍苍白发;桃李满园,露美美笑靥。金秋九月,微风渐凉,又到一年教师节。9月9日晚,我们共同观看了“出彩河南人”,当最美教师的事迹在屏幕上一一呈现的时候,心底里涌出的是无限的感动,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们的事例鼓舞我们不断前行。

有一种爱,叫无私奉献,有一种态度,叫春风拂面,有一种付出,叫无怨无悔,这就是老师,在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上,几十位最美教师,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完美诠释了“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的信条。他们热爱教育,对教育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对学生无私关爱,用辛勤的付出,换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履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鹏程校长,他银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藏不住的皱纹和瘦弱的身体,然而,担任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的他,今年才39岁。张鹏程不仅是校长,也是孩子们的灯塔。学校学生基本是留守或者单亲儿童,大多数跟爷爷奶奶生活,隔代教育,老人家难以给予孩子支持和精神感染。张鹏程和同事需要花费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照顾孩子。9年来,张鹏程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泪,硬是把一所原来仅有30人、濒临被整合撤销的乡村小学,成功“起死回生”,扩大到现在在校生规模达到150人的学校。他把大部分的精力和财力,都投进了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却唯独不肯给自己“投资”。他穿的一双运动鞋,是妻子花80块钱买给读初中的儿子的,因为儿子穿上有点大,他捡了“便宜”,但目前已经穿出了破洞;他上身的针织衫也多处开线——尽管如此,他依然保持着干净整洁。

“白发校长”的坚守付出,让我深深感动。他是真正的人民教师、好校长,他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要把忠诚献给党,把心献给教育事业,把爱献给学生,看似朴实无华的一言一行一思一为,都能孕育出芬芳的果实。

“最美教师”美在日常生活,美在细微之处,美在坚定的信念中,美在和学生相处的日子里。虽平淡而有意义,虽繁琐却更见智慧。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不放弃每位学生的办学理念,执着而无怨无悔地坚守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让每一朵花都能灿烂绽放。

作为一名一线老师,我们应该向刘安娜老师学习,博学多才、挥洒自如,她是学生追捧的偶像;春风化雨、水到渠成,她是学生知心的姐姐。课堂因材施教,

课下网络互联。她在教学中善于留心选好素材,将“死的知识”应用到“活的生活”之中,让学生学会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刘安娜老师说“教师育人,非一课之功,乃终身之事”,教师自己要真正博学,与时俱进,才能给学生注入新鲜的血液;教师自己要真正用心,设计教学,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愿意学、听得懂、学得会。她的话给了我深深的启发,博学多才是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重要条件。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但知识绝不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它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特别是被称作“知识爆炸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作为老师,我们必须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的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做到与时代同步,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

教师的美体现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以天下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培养出更多的信仰坚定、品德高尚、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中去。教师的美体现在近乎完美的道德水平,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者的灵魂,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必须严于律己、表里如一,这样才能成为学生的楷模,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效仿,孔子曾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美体现在扎实的知识学识,老师不仅要严格要求学生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在横向要拓展自己的思维,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在纵向要延伸自己的专业知识。

一个个真挚、淳朴、勇于奉献的教师形象让我感动,他们的无私奉献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他们的事例,深深鼓舞着我前行。作为一名教师,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心系我们的教育事业,都要心系我们所教的每一位学生。他们做到了,为了自己的教育事业,为了自己的学生,他们付出了自己的辛劳与努力,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作为年轻教师的我们,在他们的身上获得了成长的动力,我将向最美教师学习,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苦练内功,发自内心地热爱教育,真正热爱自己的职业,从关爱学生的小事做起,从教育的点点滴滴做起。做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真正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用深厚的情怀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用丰富的学识造就学生,坚定赓续百年初心,履行担当育人使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让我的学生绽放异彩,飞得更高。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