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学习心得】小者精诚,大师无垠 ——观看“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学习体会
作者: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高士焯 编辑:王佳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截止2021年8月,我国约有教师1580万人,在河南教师群体中,出彩的人、值得赞扬的人层出不穷。这些出彩的人, 作为一千五百八十万之一,他们是小者,但他们绝不能称作是芸芸众生。小者精诚,乃为大爱,大爱之心,大师无垠。

一、 为乡村孩子点亮未来希望

那里是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那是一所之前快要消失的校园。五年的时光,小学教师夫妻王变变、靳塬统携手并肩、默默奉献。通过资料,我了解到他们其实是临危受命,王变变说:“保住学校、发展学校,让孩子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免费、优质的教育。” 王变变、靳塬统二人都是中共党员,本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带动全家齐上阵。在之前已经开展语文、数学课程的基础上,增设国学、舞蹈、绘画、书法、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建设全科课程,设立阳光大课间活动,每周五下午组织兴趣社团活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全面学习、茁壮成长。将快要倒闭的小学修复得焕然一新,为孩子提供了学习的场所,为孩子的童年撑起了最美丽的天空。王变变相信自己正在坚持正确的道路,学生给了她的工作注入无限的活力,在她身上,能看到她对孩子的关心和热爱。平凡的脸庞,不平凡的心灵,他们的付出和坚守为乡村孩子点亮了明天,点亮了未来生活的希望。

二、 为学生成长注入党史精神

朱奎鹏被称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提灯者与筑梦人”。这么多年的工作生活,朱奎鹏老师把对教育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忠诚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严格自律,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为一名高中历史教师,他始终将学科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贯彻在教育教学的常规当中。他多次策划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党教育,把为国育人,为党育才的使命始终牢记在心。学习党史精神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啊,学生理应懂得党的奋进历程,我也了解到朱奎鹏多次主持策划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和将郑州传统文化引进校园,这是宣传郑州,宣传河南的正能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青年”,让代表们和广大青年振奋不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于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学生理应了解党史知识,了解时政,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

三、 为专业科研事业无私奉献

最让我印象深刻地一个老师是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崔姗姗教授。她从教36年,一直工作在中医教育教学第一线,曾获 “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及“河南省优秀教师”等称号。教学中,她特别注重将中医学治病理论与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融融合开展,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具备良好人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优秀中医人才。她主讲的《中医基础理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全国第一门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课程,并于2020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崔姗姗教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这让我想到无数的科研人员在为祖国发展奋斗终身,硕果累累。

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老师是学生的领路人,是学生道路上前进的明灯。这些最美教师是社会中的“小者”,但他们不应该寂寂无名,应该给予热烈的表彰,他们义无反顾、精诚负责,他们坚守着大爱。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也应拥有对教师职业的真诚,拥有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最美教师在教育事业上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