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学习心得】最美教师,共赴星辰大海
作者:中牟县第二高级中学 马彦平 编辑:王佳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有这样一夫妻,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夫妻同心,让村小旧貌换新颜;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扎根田野、激活乡村教育的蓬勃力量,让孩子们的脸庞熠熠生辉;有这样一些家庭,他们教育事业代代传承,赓续百年,初心不变,展现了薪火相传育桃李的教育情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赴我们的星辰大海!

最美老师,用大爱奔赴星辰大海。一名6岁小女孩为“校长爷爷”拔白头发的视频在网络让人泪目,而这个白发爷爷只是一名八零后。用白发书写青春、用亲情点亮心灵,他就是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为了修建学习,让孩子们有学习的伊甸园,他倾尽所有,负债累累;为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离家一百多的家,他顾不上多看一眼……“不少孩子一年才能见到一次父母,对家和爱的渴求非常高,我能照顾他们,给他们父亲般甚至爷爷般的关爱,也是非常幸运的。”张鹏程如是说。他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当学生做错了事的时候,指导分析让学生知道做错事的原因。用温馨的语言教育学生,用爱感化学生,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犹如父母,甚至胜于父母。

最美老师,用强烈的责任心奔赴星辰大海。当学校一贫如洗,破烂不堪的时候,王变变老师变身清洁工,一边招生,一边亲自动手,铲除荒草、清理杂物,丈夫靳塬统到学校帮忙,批墙、刷漆、架线、安装水管、墙体绘画等,什么活儿都干。夫妻同心,共筑教育大爱。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你侬我侬的甜蜜,太阳底下,你我携手并肩,扎根基层,用责任心建最美学校就是最好的浪漫。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责任心是认真对待工作的前提,没有良好的岗位责任心,就不会有对事业的责任心,就不可能对工作兢兢业业,只有视教书育人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视学生为自己的子女,才能有端正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王变变夫妻正是如此。

最美教师,胸怀祖国,奔赴星辰大海。80后、海归、大学院长、教授、博导、最美女教授等是郑州大学教师梁静身上众多惊艳的标签。因为胸怀祖国,在同龄人花前月下,享受青春的时候,她却在科学领域里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因为胸怀祖国,面对众多高薪、优越条件这类抛出的橄榄枝,她却毅然选择了归国,回到家乡河南郑州发展;以为胸怀祖国,她担任博导后,更是觉得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孜孜不倦、废寝忘食的搞科研……也许在他的心中,故乡才是她的归处,她始终认为回到家乡,为国家做贡献,才是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祖国的命运也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祖国的发展与富强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贡献与奋斗。面对着以高科技为背景的经济、文化挑战,更要求我们以聪慧的大脑,广博的知识,睿智的心灵和火一般的激情,去为学校、为祖国谱下华彩乐章。而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对祖国更深层次的认识之上。因为对于祖国的那份爱,不仅仅来源于那份血缘般的亲情,更来自理性的思考,而恰恰后者,才是使得一个人无论身处怎么的逆境,都不会泯灭从心底里涌出的对祖国的深情。最美教师梁静即是如此,胸怀祖国,奋斗如斯!

最美教师,用传承共赴星辰大海。汝州的杨增俊是共和国的第一代教育者,他说:“教育是功在当代、福泽万代的事业。做人要精神富有,一心向善。当教师教书育人,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教好人。”在父亲的影响下,杨清洲承父训立志从教。三尺讲台奋斗终身,薪火相传赓续血脉,杨家3代从事教育工作的有21人。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其实家风的传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家族中,同样是彼此对彼此的推动和唤醒。从孔子到朱熹,从徐特立到叶圣陶,从斯霞到魏书生,从繁华的都市到偏僻的山村,中华大地多少园丁代代相传,前仆后继,默默无闻,以辛勤的耕耘和满腔的师爱展示着一代园丁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爱业、乐业,以满腔的热情,勤奋耕耘,开拓进取,用师魂谱写人生最美的诗篇!

粉笔生涯,讲台春秋,凝聚着多少教师执着的追求、深沉的爱。假如我是诗人,我将以满腔的热情写下诗篇,赞美大海的辽阔和深远,并把它献给您-胸怀博大,知识精深的老师。是谁把雨露洒遍大地?是谁把幼苗辛勤哺育?是谁培植了祖国的参天栋梁?就是可爱的你们呀——最亲爱的老师!共赴星辰大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