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名师聚焦】名师光芒照我行
作者:郑州市郑东新区永昌小学 郭春艳 编辑:王磊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国学大师季羡林曾经说过:“一流的学生不是教师在课堂里面教出来的,而是一流大师所创造的学术氛围熏陶出来的。”这就是名师的魅力和作用所在。名师是怎样走向成功的?有没有一般的规律可循?我们在探寻身边的名师——郑冬芳老师的成长轨迹。

郑冬芳,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郑州市郑东新区永昌小学校长。曾荣获全国课改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专家、郑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郑东新区首届名师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教育部课程改革优质课一等奖。主持并完成多个省、市级课题,擅长教科研、项目学习课程开发,注重青年教师培养、教育教学管理。

一直以来,我有幸跟在郑冬芳校长身边学习,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生发自肺腑的爱,对课堂的热情,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对青年教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时时感动着我,事事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不断向前进。那么,郑校长是如何走上名师之路的呢?我从她身上看到了一个名师必备的优秀品质。

坚定信念,爱岗敬业。从教以来,她始终秉承着一个信念: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每一个渴望知识的孩子。不管教学中遇到什么困难、挫折,她始终坚定这一信念,哪怕是她当了校长后,也经常走进课堂,走到孩子们中间,平时她的身旁总有学生围着问问题。她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校长,成为同事眼中努力进取的好榜样。逢双休日,大家也常能看到她独自一人加班加点的身影。在大家的印象中,她总是很忙,总不请假,总没有节假日,她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她深深爱着的教育事业。

她总认为,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只有全身心地爱教育、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才能教育好学生。她在纬五路第一小学工作时,担任班主任和中队辅导员,对孩子们倾注满腔真情,精心培育每一个孩子。相信每个孩子都有潜能,常常鼓励孩子们自主探索,促使孩子们的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利用教室墙壁开辟“我最会干”、“每周新星”、“智慧之门”等各种板块,用来展示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启动每位孩子内心深处的动力。

自律慎独,苦练真功。教育内容的广泛性和教育对象的复杂性,要求教师必须掌握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教育艺术。为练就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为自己定下了“三个一遍”的目标,即:每天将第二天课程研读一遍、课前对授课内容梳理一遍、课后对教学效果反思总结一遍。利用课余时间查阅教学资料,阅读教育书籍,注重向实践学,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投身课改,锐意创新。在2001年开始的国家课程改革试验中,作为国家级试验区成员,从转变教学理念入手,在教学中边实践边反思,不断探索总结新的教学方法。2002年代表河南省课改教师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我与课改同成长”课题,到北师大与课改专家及课题组成员一同交流学习。先后到北京、南昌、信阳、驻马店等多个地区做示范课、探讨课、优质课,受到了各地老师与专家的好评。

热爱科研,反思实践。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目标迈进。在她的带领下,学校主动申请承担市级、省级立项课题。她热爱科研,善于反思,勇于实践。特别是郑州市开展的道德课堂建设工作,在郑东新区教研室的引领下,申报道德课堂子课题,用课题研究推动教学研究,对道德课堂的认识从迷茫到了解,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实施,从个人尝试到全校践行,一路走来充实而欢乐。她在聚源路小学西校区工作期间,不仅个人开展研究,还带领全体教师集体研究。她注重将个人研究与集体研究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日常教学相融合,为老师搭建读书平台——成立聚西成长沙龙;为老师搭建实践平台——认真撰写课程纲要;为老师搭建研究平台——潜心进行课堂观察。

一传十,十带百。为促进郑东新区教育大发展,实现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落实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作,2011年能够服从大局、听从组织的安排,到聚源路小学西校区支教,按时到新的岗位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对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进行“奉献、爱生、立身”教育,倡导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谐融洽的人际氛围,激励青年教师当好“人师”。通过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夯底子的方法,多途径促进教师迅速成长。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和业务教研骨干。在聚源路小学西校区头两年的时间里,学校教师喜获佳绩,5位教师获市、区素养赛一、二等奖,8名教师执教课例获市、区优质课奖,20余篇论文获省、市奖励。2012年的学校的一年级语文教研组荣获市优秀教研组称号。后来在她担任学校教务副校长期间,更是带领青年教师们一起做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培养了一批踏实能干、具有辐射带头作用的青年骨干教师。如今,这些青年教师也能在各自学科的教科研工作中独当一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将引领作用发挥到最大限度。

抓好课堂,亲身示范。2019年,她担任永昌小学的校长,作为一个抓教务出身的校长,依据校情、师情、生情,把培养年轻教师站稳讲台当成重中之重。面对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她要求做好个人三年规划:第一年站上讲台,第二年站稳讲台,第三年站好讲台。为了一步步实现这个目标,她常常亲自上示范课,从如何备课,如何解读教材,如何有效组织课堂,如何利用评价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如何吸引学生听讲兴趣,到如何培养学生大胆发言的习惯,课前准备习惯,阅读习惯等等,手把手地教方法,明策略,逐字逐句地帮老师们斟酌课堂用语。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刚刚入职一年多的张佳琪老师和张艳玲老师就分别荣获了区优质课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鼓励读书,学以致用。郑校长根据老师们的年龄特点、教学时长和所授年级,为老师们精心推荐阅读的书籍,为老师们购买并亲自发放到老师们手中,利用学校每周开展的“教师成长营”开展读书交流会,引领老师们在读书中遇见名师,在读书中反思教学,在读书中学习方法,在读书中获得职业幸福感,在书香的陪伴下成长为智慧之师。一年下来,很多年轻老师撰写的读书反思已经十万字之多。

从郑校长身上让我真正的看到一位名师不仅要有一颗真正爱教育、爱孩子的心,还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更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以名师为榜样,用名师精神照亮我的教育之路。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