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理论引导】 做合格高中教师,育优秀青年人才
作者:郑州市第二十中学 杜彦青 编辑:崔霄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对新时代教师“时代重任”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明确了新时代教师工作者的发展方向与前进目标。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中提到“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进一步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因此不仅要坚持增加学科知识积累、提高教学水平,更要注重对教师教育新理论、新经验的解读,展现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者的新风貌。下面笔者主要从五个方面对新时代教师教育新理论、新经验进行解读,力求成为合格高中教师,培育优秀青年人才。

一、 明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向

新时代,教育肩负怎样的使命?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明确了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为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目标。

二、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缺一不可。德智体美劳,每一个方面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教育中的功能作用。好的教育,不仅仅有分数和升学率,更要有完整的灵魂和坚定的价值追求;不仅关注知识和技能堆叠的厚度,更关注体质意志品质和涵养的高度。这也是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回答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他对劳动教育的高度重视,准确揭示了当前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的弊病。这是给我们教育工作者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指导我们在新时期重塑全面育人的人才观。人工智能时代,劳动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但是劳动教育永远不会过时。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就是要让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培养对职业的敬畏态度,精益求精的作风和工匠精神。

三、 丰富教师的理论水平

在政治思想方面,教师要坚持长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素质。教师负有言传身教的责任,因此要深刻领会国家的方针政策,尤其要牢牢把握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教育系统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重要寄语、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深刻理解新时代新理论,从而而确保与时俱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师德规范要求自己,坚持奉公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为人师表,忠诚于伟大的教育事业。

在专业知识方面,教师要坚持提升专业素质。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应用期日趋先进,知识创新日趋鲜明,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吸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念,不断充实自己,始终站在知识的前沿。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做到博学多才、与时俱进,学生才会“亲其师而信其道”。对于所教学科,教师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运用自如,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工作之余,教师也要坚持“充电”,及时转变观念,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头脑,以科学的教育方式组织学习,以饱满的教育热情对待学生。

四、 突出立德树人新理念

新时代,教育工作面临着紧迫要求,立德树人是根本,也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抓住的灵魂。2020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教师节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为我国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为我们在新时代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环节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

五、 展现师德建设新风貌

新时代,教师应把师德师风建设牢记心中。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强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由此可见,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那么什么是师德师风?师德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无悔的人生。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也深切感受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我认为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内容。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同时也是应该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教师在教育活动中要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而师生关系则居主导地位。师生关系是否协调直接关系到教育方针的贯彻和教育目的的实现,而协调师生关系的关键是教师要热爱学生。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此外,尊重家长也是师德修养的重要体现。教师只有放下架子,经常虚心地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最后乐教勤业,是师德规范的最高境界。教师应倍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对教师来说不应是平凡、琐碎的单调劳动,而应是展示个人才能的舞台。不断研究教育教学方法,寻找科学的育人规律,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更新自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寓德于教,为人师表。

综上,力求做合格教师,培育优秀人才,可从明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学生、丰富教师的理论水平、突出立德树人新理念和展现师德建设新风貌五个方面入手。

作为高中一线教师,我们既要把握对新理论和和新经验的解读,熟知教育方针与教学方向,更要加强对学科知识的积累,在此过程中不断更新育人观念,力求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材,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来自教师的力量。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