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作者:郑州外国语中学 周华 编辑:邱琳惠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学生心智的开启、知识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品格的塑造。笔者所在的郑州外国语中学创建于1983年,是一所有着36个教学班规模的初级中学,经过30多年的发展,学校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成为全市小学生毕业生非常向往的学校。学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教师发展促进学校发展”的办学方略,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优秀的教师能带动学生的提升,优秀的教师能激发学生的潜能,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围绕着做“四有”教师总体目标,我们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上提出了打造 “四型”(学习型、奉献型、专业型、幸福型)教师队伍的愿景。

一、 提升教师的知识素养——建设学习型教师队伍

教育家陶行知说:“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我校提倡干一行爱一行,把读书和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工作再忙也要读书学习,以此来丰富精神生活,提高学识修养,开阔观察问题的视角,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实施“高品阅读”计划。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为老师们购买图书,定期举办教师读书报告会、读书沙龙、读书研讨活动。每年的读书活动有着丰富的主题,把阅读和老师的修身、治学结合起来。学校已连续十年举办教师读书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整理,正式出版了教师读书札记《沉淀的思考》,学校也先后被评为郑州市书香校园、河南省书香校园。

二是实施“高覆盖多维度高端培训”。学校的培训针对不同的教师群体,有不同的内容、形式、要求和安排。在普通教师中主要是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的外出听课学习,在班主任中开展的是实践拓展、经验研讨,骨干教师(主要是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十佳教师)到全国外国语学校、教育发达地区办学成绩突出的名校参观学习,交流提升,开阔眼界。学校对干部的培训也很重视,学校里面学生看老师、老师看干部,干部要起到以身示范的作用。

二、 提升教师的精神境界——建设奉献型教师队伍

经过对学校文化的梳理提炼,我们把“敬业奉献、追求卓越”作为学校教师身上代代传承的宝贵精神。为进一步引领正气、树立典范,学校始终把“向道德模范学习”作为奉献型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我校提倡最好的榜样在身边,教师最珍视的是美誉与贡献以及在团队中的价值与影响。学校通过活动营造各种平台展示各层次老师的精神境界,以此来带动老师的职业认同感和思想境界的提升。

一是召开退休老教师与新教师座谈会。老教师给年轻人讲自己的教育故事,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和教学的经验,同时也提出对后来者的希望,体现出了学校文化精神的传承。

二是建立教师评价机制。通过学生与家长的评教活动发现典型、榜样引领,让优秀者更优秀,使团队学有榜样。

三是布置校史文化墙。精心设计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名班主任,教坛新秀、十佳青年教师、省市名师、省市乃至全国优质课大赛获得者、文明教师、文明班集体、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展,塑造典型,传递正能量。

四是利用重大活动营造舆论,引领精神风尚。学校定期组织教师节庆典表彰、班主任研讨会、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例如,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学校以“身边的榜样”为主题,分别组织从教30年教师代表分享教育感悟、优秀教师代表阐述教育情怀、优秀班主任代表分享工作中的欣喜与满足、青年教师代表讲述成长中的故事,并隆重表彰一年中获校“十佳班主任”、市级以上综合表彰、市级以上优质课、市级以上教科研成果获奖的教师。

五是提倡教师对学生要有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教三年、看六年、心中想着六十年”,教师只有对自己苛刻,才能对学生宽容;只有追求工作的一丝不苟、追求教育的“难忘”细节,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把“老师,你改变了我的一生”当作职业价值的追求,才能不负“阳光下最高尚的职业”这份殊荣。

三、 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建设专业型教师队伍

德能双馨,没有高水平的教,就没有高水平的学。仅有爱心、没有爱的能力也很难达到好的教育效果,我们通过学情调查发现,学生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讲错知识。因此在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中,重点把教师培养作为重要板块,用具体的目标来提醒教师专业提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是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及教师职业规划,抓教师专业成长。通过抓学习,催生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抓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抓教研,加快教师的专业成长;抓反思,促进教师潜移默化的进步;抓比赛,调动教师的竞争激情;抓激励,提高教师的发展动力。让教师在专业成长的过程中体会到职业的价值与神圣,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需求,让其有足够深厚的专业素养来吸引所有学生。

二是开展青年教师成才计划,激励每个教师树立攀登目标、参与发展行动。我校定期召开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活动总结大会,对不同教龄的老师提出不同要求。对刚入职的青年教师的培养往往从入职前的暑假就开始,为让新教师了解学校、尽快融入学校、适应从学生到教师角色的转变,在为期一周的校本培训中,他们要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教学常规,进行有生授课演练等活动培训。从教一年内,坚持师徒结对活动、撰写课后反思、上月汇报课和学期汇报验收课,一学年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或教学案例。在从教三年的教师中开展“六个一”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篇钢笔字、一板粉笔字、一次演讲、一篇论文、一节展示课、一次班会课)和“教坛新秀”的评比活动。对三年以上、35岁以下教师,我校开展“十佳青年教师”评比活动,以赛促练,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基本达到三年满意、六年优秀,九年成为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十五年成为名师的梯级培养目标。

三是发挥学校优秀老教师的榜样作用。学校一直倡导“爱生、精业、严谨、善导”的教风,鼓励老教师们在工作岗位上不仅站好最后一班岗,而且以实际行动传承“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学校精神,给年轻教师做好榜样。据此,学校设有“郑外功勋奖”,把荣誉颁发给达到一定教育年限、在教学岗位做出突出贡献、且在教师队伍当中一直起着引领作用的老教师。

四是打造优秀的班主任队伍。我校每学期开展优秀班主任、每学年十佳班主任的评比活动,给青年教师设定三年成为优秀班主任、六年成为十佳班主任、十五年成为名班主任的目标,使之成为不断展示自己活力与实力的优秀群体。

五是以教科研活动为平台,加强校本研修。我校以教研带动课堂教学,以教研促进教师成长,逐渐形成了我校的教研特色。通过学校教科研杂志《新视野》,将过程性材料整理成校本优秀论文集、优秀课例集、读书感悟等系列书籍并出版。制定激励制度,鼓励教师团队主动承担研究课题和展示课任务,营造浓郁的教研氛围。积极参与和承办各学科的省级、市级、优质课比赛活动,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四、 提升教师的情感体验——建设幸福型教师队伍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人更高层次的需求是被理解、被尊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幸福是可以传递的,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所以我们要打造幸福型教师队伍,就要让老师们感受到被关心、被理解、被尊重,感受到身心的愉悦和精神的丰富,感受到做老师的职业价值。据此,学校重视对老师的人文关怀,利用工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健身、文娱活动,并对老师家里的婚丧嫁娶做好看望慰问。

新时代、新气象、新要求,学校会引导教师继续秉承“敬业奉献,追求卓越”做事态度和标准,教育教学中争做“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把成为“教育家型的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奋斗目标。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