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郑合军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郑合军

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宁小学    郑合军

春风化雨 “美”育人心

我是郑合军,是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宁小学一名美术老师,同时也负责校办公室的相关工作。我于2009年通过郑州市招教考试进入郑东新区康平小学担任学校专职美术老师。本人,男,汉族,中共党员,信阳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主攻油画方向。

一、 为党育人,初心不改

作为一名艺术出身同时又是一名党员的教师,我有自己坚持恪守的审美底线与育人目标:教书,更要育人、育心!孩子画画,画什么不重要,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情感的传达,画面就是窗口与载体,孩子画的不是画,画的是心。我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建立开放、平等、民主的轻松美术课堂,释放孩子天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这样,他们才能“绘出”美好的未来,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接班人。

我的美术课堂,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认可,师生关系非常融洽,成为孩子眼中的“小郑”老师,现在的“郑大叔”。育人的同时,孩子们也在帮助我成长。2011年4月,在郑东新区国税局、郑东新区地税局和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联合主办的“税收知识进课堂”系列活动 “税收与未来”少儿绘画大赛中,辅导的多名学生成绩优异,荣获优秀辅导奖。2011年9月,在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主办的书画比赛中,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2012年6月,在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主办的郑东新区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中,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2013年、2015年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的郑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优秀辅导教师。这些我职业生涯刚刚开启时获得的荣誉,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前进的动力。

二、 小试牛刀,纸艺绽放

毕业后进入康平小学。这是一所新建学校,我们是第一批老师。在学校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我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超强学习能力,完成了学校建校后的第一版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方案,并设计康平小学的“扬帆起航”校徽和校旗。

2011年,郑东新区教育主管部门开启特色学校和特色项目申报,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特点进行申报。学校领导找到我和我们美术组,问能否结合自身专业申报一个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术类特色项目。由于大学期间我的专业方向是油画,对于中国传统艺术并不精通。在领导的鼓励和肯定下,我们决定从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作为切入点,确立了“纸艺”为学校的美术类特色项目,起步项目从“衍纸”和“剪纸”开展。由此,开启了我与纸的不解之缘。

由于我再大学期间并未过多涉及纸艺相关内容的学习,对纸艺的认知几乎为零,我就利用课余时间,带领美术组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学习“衍纸”和“剪纸”的相关技法和以及审美取向,再加上学校领导邀请郑州剪纸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连德林先生和陈雪香女士,每周五下午到校教授师生传统的剪纸技艺,并通过开设纸艺社团及纸艺校本课程,最终以扎实的教学成果赢得了学生、家长、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2018年,我参与的省级课题《衍纸走进美术课堂的实践与研究》顺利结题,并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 厚积薄发,“雕”刻时光

2015年进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宁小学,带领新的美术团队,继续在“纸”上做文章。但不走重复的老路,我们选择攻克纸艺中的另一个高地:纸雕。纸雕是一种我国民间的传统工艺,源于汉代的宫灯艺术。她凝聚着先哲们的智慧与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璀璨的一页。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成立“郑合军纸雕艺术工作室”,开发并申报 “纸雕”特色项目及校本课程。2016年,“纸雕”荣获郑东新区校本课程优秀设计奖。

2017年、2018年纸雕工作室先后受邀参加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看着孩子们在展位上为观众绘声绘色的介绍自己纸雕作品的时候,那份昂首挺胸的骄傲与自豪,更加坚定了我坚持走下去的决心。在郑东新区联合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举办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中,作为唯一受邀的学校单位,我带领纸雕工作室的孩子们,不但在活动中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纸雕艺术的风采,孩子们更近距离的感知中华悠久的文化和瑰丽的自然遗产,收获满满。

与此同时,我一直在谋求纸雕的创新和多元化发展,尝试让传统纸雕和创客融合。在校长刘炜的支持下,学校购置了激光雕刻机,不但让纸雕工作室走上了跨越式的发展,纸雕工作室的孩子们,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迸发出不可思议的创造力。

他们把中国神话故事、少林寺、塔林、二十四节气等题材用传统纸雕的表现形式绘制出来,再用激光雕刻机输出,制作成纸雕灯箱,并配上LED灯带完成,灯带点亮的那一刻,孩子们都在感叹:原来我们的自己的文化这么炫酷!

是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并不矛盾,我们既不能以传统文化消亡的代价来推进现代科技的发展,也不能无视现代科技的发展来保护传统文化。我们唯有坚持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两翼齐飞,整个人类的发展才能有更加灿烂的未来。

2018年,由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广西教育技术学学会和猫友汇联合在广西南宁市举办的“2018 年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论坛”中,我作为唯一一位代表河南受邀出席并进行创客教育展示课的老师,成功展示了一节让纸雕和科技、纸雕与创客结合“纸雕灯箱”课,课中把河南悠久厚重的文化介绍给了广西的孩子们,并鼓励他们动手把广西的传统文化用纸雕灯箱的形式制作出来,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同,荣获一等奖。

2019年8月,纸雕项目参与省级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建设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

2019年10月,受邀参加在郑州四十七中举办的“汉语桥”中美校长交流会,我们又把纸雕作为学校特色,推向世界,介绍给美国友人、校长。

2020年12月,纸雕工作室携手立体绘本社团组成“康宁小学纸艺校本课程展位”,参加第四届“郑州市中小学美术学科校本课程研究成果展示观摩活动”,参展的《光影纸雕》校本课程研究成果被评为贰等奖。

2021年4月受邀参加郑州市教育局五一劳动嘉年华活动,纸雕工作室被评为“劳动教育优秀名师工作坊”。

自从2018年郑东新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设“激光雕刻”项目以来,纸雕工作室代表学校派出的参赛队伍,从未失手,一直获奖。

一次次的活动,不光是把传统纸雕推向了更大的舞台,还让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的更紧密,更重要的是,纸雕工作室的孩子们,在活动中,不但收获了自信,增长了见识,还在潜移默化中,对美的认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逐渐深刻;文化自信,也悄然坚韧,勃然生长。

三、 遍地开花,“美”不胜收

对于新技术新知识,平时酷爱钻研,乐于研究,在工作之余,我通过自学的方式,又掌握了很多如CorelDRAW、CAD、Photoshop、Camtasia Studio、Adobe Illustrator等软件的使用方法,在方便自己的同时,同事们在制作课件、录制微课或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其他问题,找到我这,我都会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2022年4月的全体教师会上,学校专门安排我为全体老师进行了一次课堂信息技术应用专项的培训。

从2019年起,康宁小学启用由我设计的带有纸雕元素的一年级新生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还完成了康宁小学的四大艺术节logo及部分学校社团徽标的设计,奖牌、奖杯的制作。

学生们的成长,我真心呵护,我的成长,更离不开他们的帮助,这是一个相互成全的关系。孩子们是我的前进动力,我希望我能一直给孩子们带来新的东西,所以我不断学习,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的挑战自己,把美,带给更多的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