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张建涛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张建涛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    张建涛

桃李春风,岁月芳华

张建涛老师是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首届国家级宏志班班主任、全国优秀辅导教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先进工作者、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十佳班主任、郑州骨干教师、郑州市千人教育名家培育对象,从教二十七年来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并担任班主任工作。2016年所带班级荣获“河南省文明班级”称号。因成绩突出,2016年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2019、2020年光荣参加河南省教师节表彰大会,2021年在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仪式上和教育部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示范班主任培训班上发言。

“涛哥”是学生对他的爱称。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刘果作为全球首创陶瓷4D打印团队的第一作者,获评“2018中国新锐科技人物”,他在给恩师张建涛的短信中写了一首藏头诗:

教语教文教哲理

育德育才育桃李

诗意浪漫多洗礼

者也之乎亦神奇

张式管理深受益

建立知行当合一

涛声金句犹历历

老班智慧广传递

师者仁心感恩您

一、 热爱教育事业,有崇高的教育追求。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从教二十七年,所带班级连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始终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追求标准,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核心任务。

二、 奋斗成就人生,奉献守住芳华。和学生同作息,与学生共成长。寄宿制学校,管理难度很大,老师的工作量很大。他每周回家一次,周六晚上七八点钟到家,周日下午两点返校。把每一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情况、身体情况,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老师爱的温暖,让每一个家长都能放心托付。2020年任教高三年级,疫情期间录制《爱国担当,成就大我》《我将无我,不负时代》演讲,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复学第一课《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被河南卫视、郑州日报报道。复课以后两个半月与学生吃住在校,虽然亏欠了自己的孩子和爱人,但是成就更多的孩子和家庭。

三、 尊重教育规律,创新工作方法。爱岗敬业,关心学生,发展学生,构建民主、科学、创新的班级管理模式。将“弘德博学,追求卓越”作为班训,对学生修身治学提出“健康第一,快乐学习,人格完善,成绩优异” 的要求。班级管理中贯穿了励志教育、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荣辱观、是非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用先进的思想和正确舆论引领学生。关注后进生、问题学生转化,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促进全体学生均衡全面发展。

四、 打造精神高地,培养祖国栋梁。张建涛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宏图报党恩,志远为国强”是宏志生的铮铮誓言,“特别有志向,特别守纪律,特别有礼貌,特别爱学习,特别有作为,特别能胜利”是他提炼的宝贵宏志生精神,“宏志生”已经成为河南省品学兼优、德才兼备优秀学子的代名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考入清华大学的韩永帅光荣的参加了国庆60周年大典群众方队;国宏班的班长刘博、牛玉杰、卢帅兵等入职国家部委;中国商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华为海思都有张老师的学生;华中科大毕业的焦壮壮放弃了在深圳华为通讯公司做工程师的优厚待遇,选择了到云南保山九条沟小学支教;2012届的康佳静同学获评共青团央“大学生自强之星”;2015届团支书段欣雨在杭州为G20峰会做志愿服务。

五、 天道酬勤,硕果醉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带历届班级均成绩突出,首届国宏班,高考平均分600分。韩永帅、刘博、宋子恩等一大批同学考入清华、人大、南开、上海交大、中科大、同济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学习。任教语文学科高考平均分121分,超全省平均分21分。2017年试卷讲评课被市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作为样板课向全市教学校长、业务主任推荐。先后为新疆石河子一中、福建莆田二中上班会展示课和基于大数据的复习备考课。2016年作为郑州市优秀教师代表在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2019、2020光荣出席河南省教师节表彰大会。

六、 讲述教育好故事,传播教育好声音。因自己对教育怀有浪漫情怀被誉为“最具诗意的班主任”,因对教育有独到见解被誉为“最有思想的班主任”,因尊重学生发展规律、科学管理被誉为“最有智慧的班主任”。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郑州市公务员大讲堂、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培训会、河南师范大学、洛阳师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高校和全国多地做报告200余场,受到听课师生的广泛好评。

七、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帮助他人,丰盈自己。从点亮一间教室到照亮一方天空。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人生的方向,这其中一定有您的光芒;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人的思想,这其中一定有您的嘹亮。作为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支持人。他汇聚众智,立己达人,播洒智慧,传递快乐。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助力班主任实现从德育高原迈向德育高峰的跨越,目前工作室已培养省优秀班主任4名、郑州市千人教育名家4名。工作室推文211期,相关文章被人民网、央视网、学习强国、搜狐网、腾讯网、大河网、中原网,领导、同事、家长和社会各界予以高度评价,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