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岳伟华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岳伟华

郑州市惠济区绿荫路小学    岳伟华

黄河岸边的一棵白杨

在惠济长桥的尽头,有一个因运河而生的村庄——牛庄;在牛庄小学,有一位从1992年到2018年二十六年间从来没有被换过校长——岳伟华。在二十六个春夏秋冬的岁月流转中,岳伟华校长就像黄河岸边一颗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白杨,凝望着运河两岸袅袅升起的炊烟,承载着惠济大地父老乡亲的希望,在黄河岸边站成了一座守望未来的雕像。

盖不盖?盖!

面对二百余名师生期盼的眼神,面对风雨飘摇中的破旧校舍,“新校长”在大家面前郑重许下建一所新学校的诺言。

几间蓝砖红瓦房,外边下雨屋里淌;门前一条小河流,一到雨天变汪洋,这条小河就是郑州大名鼎鼎的张牛支沟,几间瓦房早已禁不住风吹雨打。1992年,岳校长第一次面对河水淹没大半个校园的场面有点儿手忙脚乱,好在下半年没有多少大雨。到了第二年,从五月份开始到暑假,频繁的水漫校园让学校师生对摇摇欲坠的校舍心惊胆颤,高年级的还好一些,低年级的小同学在趟过涉水地区的时候非常危险。二十七岁、风华正茂的岳校长当众许诺——修路建房!从那时候起一年的时间岳校长大部分时间是村里、乡里、教育局来回奔波,终于得到了各级部门的支持与响应——支持建设,资金自行解决。事情好像回到了原点,但绝不是原点。第三年、第四年,建校的启动资金到位了。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年轻的小学校长挨家挨户的去动员乡亲们捐资建校;去找村里已经搬到市区居住的先富起来那批人捐资建校;去各个上级部门动员领导捐资建校。所有牛庄的老百姓都捐款了,学校终于开始动工了!每家最少出一名劳动力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当中,岳校长更是没日没夜的住在工地上,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拉土搬砖,还动员自己的爱人也来到学校为大家烧水做饭。作为这个工程的主要发起者和建设者之一的岳老师捐出了500元钱,这是将近半年的工资。当然,这是刻到捐资助学碑上的数字,中间还花了多少钱早已无法统计。要知道岳老师家里只有他自己一个人拿工资,爱人带着两个孩子和老母亲都需要他的这些收入维持家用。但是这些困难和建设学校相比又算得了什么,把新学校建好,不仅是牛庄老百姓的梦想,更是这个小学校长的梦想。三百天之后,当一栋两层教学楼拔地而起的时候,从来不喝酒的岳校长请所有人在学校门前大醉了一场。

走不走?不走!

“富贵非所愿,与人驻颜光”。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不过是有人愿意花一生的时光去守护你!

八十年代的正牌师范毕业生具有怎样的含金量相信大家都知道,上级部门更是器重这个敢想敢干的年轻校长。学校刚刚建好,岳老师就接到通知,要把他调到一所更大的学校任校长,但是他却迟迟没有回复。他想到了1981年师范毕业的时候,市区有学校联系可以接收他,他是带着改变家乡面貌的宏愿回到这片热土的。现在学校刚刚建好,村里的娃娃们那么热切盼望读书改变命运的火苗刚刚被自己点燃,自己却离开了,这不是自己追求的人生价值!思虑再三,他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不走了!

决定了,就不走了,啥时候都不走了!岳校长就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黄河,把自己的宝贵年华留在了牛庄。二十六年间,校园里打扫卫生的那个人在四十岁的时候黑发全部变成了白发,校门口接送学生的人也从青年变成了暮年,那些曾经被接送的孩子后来也变成了接送孩子的人,但是,他们的岳校长没有变,两代人都喊的岳校长没有变。

值得吗?值得!

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李武,曾经牛庄小学学生,现任北京军区某合成侦察部队的军官;李斌,曾经牛庄小学学生,现任惠济区刘寨办事处副科级干部;南宫景惠,派出所民警、南宫景霞,学校老师……

说起来牛庄小学走出的一个个优秀的人才,岳校长那是如数家珍。按理说小学毕业之后学生的去向小学不应该这么清楚,但是这些孩子工作之余都会到学校向他们爱戴的岳校长汇报自己的情况,这是一种我的荣誉就是你的荣誉的自豪,更是我的未来就是你的梦想的回报。还有那些曾经在牛庄小学跟随岳校长矢志不渝奉献乡村教育的老师:前保合寨小学校长郑岩峰、绿源实验小学副校长郭如芬、金洼小学副校长李志建……

歇不歇?接着干!

坚守初心的人不做选择题,只做证明题。

今年,学校搬进了新校区,还有一年就退休的岳校长被安排在了后勤部门,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觉得他应该歇歇了?没有!新学校的食堂没有建成,五百多师生的午餐需要从老校区做好运送过来,岳校长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看似开上车多跑几趟,可是每一桶饭都要从厨房抬到车上,然后再从车上抬到餐厅,这个劳动强度即使是年轻人也吃不消,但是他没有说过困难,也没有耽误过一顿饭。

课后延时实施之后,有教学任务的老师更加忙碌了,岳校长就主动跑到教学楼,谁有事儿都能喊一声:岳老师,帮忙把……岳校长总能回一句:没问题!老师们不管是家庭还是工作上遇到了困难,只要和岳校长一谈心,总能开心不已。他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温暖着所有老师的教育人生。

每次看到岳老师的满头银发我都会想着写点什么,又感觉所有的文字对于一个把一辈子奉献给乡村教育的长者来说都是单薄的,而生于斯长于斯的岳老师就像黄河岸边的一棵白杨,他是那么普通,但他又有着自己对生命的与信仰的倔强,固执的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为了这块古老土地土地崭新的希望。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