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杨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杨莉

郑州外国语中学    杨莉

点亮一盏灯,光照万千人生路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古话正是郑州外国语中学杨莉老师的真实写照。杨莉,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扎根19年的一线教师,她深谙这份职业的神圣以及责任的重大,怀揣着对党的忠诚和坚定的信仰,本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深情,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育教学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一群又一群正值青春的少年带向知识的殿堂、追梦的远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 用心用情,关怀学生。

2019年6月,杨老师所带班级的全体家长把一面绣着“爱生如子,德才兼顾”的锦旗送到了学校,他们激动地对校长说:“感谢校长给我们安排了这么好的班主任,杨莉老师是发自内心的爱着每一个学生,有这样的老师,我们不仅是庆幸,而且更放心。”一面鲜艳的锦旗映照着杨老师的一片初心;一封感谢信彰显出杨老师躬耕伏案的身影和尽显“为人师表”的情怀。

每天清晨走进教室,杨老师最先关注的是学生,学生是否到齐,学生的精神状态怎样,气温高了低了,学生们的着装是否适合……杨老师说:“作为班主任,对学生的关爱一定是发自内心和真诚的。学生只有身心愉悦,才能专注于学习。”她的办公桌上布满了便签:周一和钱帅谈话,他最近状态不太好;周二和怡辰聊天,这姑娘最近语文成绩很不稳定;周三和永旭家长沟通,孩子最近总爱跑神……这些只言片语,都是她在课余时间和学生谈心的印迹。她对学生的爱和付出,孩子们记在心里。家长们更是看在眼里,因为无数个日日夜夜,杨老师都在跟家长推心置腹的交流中度过。

杨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的意义,真正做到了用爱心去感染学生,用真心去赢得学生。

二、 育德育才,引导学生。

在工作中,杨老师尤为关注学生的品行修养,经常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她悉心研究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学生刚入学时,着重培养学生文明待人、自觉守纪和勤奋学习的良好品德;八、九年级,侧重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在她的耐心引领下,品德修养内化为学生成长的不竭动力,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积极向上、阳光自信。

她所带的2021届1班学生郑坤健,在中央电视台第五季的“中国诗词大会”上,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季军。比赛过程中,她还多次帮助学生疏导紧张情绪,不断加油鼓励。郑坤健在现场所展现出来的自信从容,就是杨老师平时教育教学工作中向学生们注入的精神营养的体现。郑坤健继在获得省、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后又荣获“中国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其实,她所带的学生和班级经常涌现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和先进群体:陈华章、孙思远同学荣获郑州市百万职工技能比武活动校园大赛模型设计比赛初中组二等奖;2023届5班中队获得2021年度“红领巾奖章”三星章;2018届5班获得“年度文明班级”;2018届5班团支部获得“先进团支部”。

杨老师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三、 精于业务,刻苦钻研。

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她最大的心愿,为此,她不断调整教学计划,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2021年教育部实施“双减”政策,杨老师积极相应号召,不断精研教材、教法、学法,积极寻求课堂教学的创新方法,打破边界和传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这个移动互联时代,她充分利用网络来促进教学。她将班上的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建立微信群,学生们每天把作业、笔记在群里展示。通过展示,家长和学生们看到了别人的长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都暗暗地卯足了劲,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作为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带领辐射学区班主任,将管理班级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大家推广,影响更大范围的学生和教师。疫情期间坚持开展线上班级管理方法的交流会,邀请专家进行在线专题讲座,利用开设的公众号进行辐射推广。

她秉承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所有的智慧带给学生、带给同行。让意气风发的青少年顺利抵达理想的彼岸,与争先进位的同业者一道探索更好的教学研经验。

四、 我将无我,真心以待。

我将无我,真心以待,是她作为教师初心使命的真切表达。2016年9月的一个清晨,身为年级长的她正准备赶往学校带领八年级学生进行校外拓展训练,在来校路上因躲避一位逆行骑车的老先生发生车祸,造成大腿骨折。术后回家休养期间,她一直与代理班主任沟通,了解班级情况。邀请思想有波动的孩子和家长到家里进行沟通。她克服种种困难,在身体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就拄着拐杖来到学校,继续承担起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这漫长而艰巨的育人之路上,她始终怀揣着一颗赤诚无私之心,坚定前行!

杨莉老师只是亿万平凡工作者中的一员,她没有轰轰烈烈,却在默默耕耘中默默奉献。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她爱岗敬业的心,随日月更替永不会变;她教书育人的情,任岁月磨砺仍将孜孜不倦!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