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刘跃娟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刘跃娟

登封市崇高路小学教育集团汉武路校区    刘跃娟

四重身份四重美,别样青春别样彩

我叫刘跃娟,今年36岁,是登封市崇高路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名体育老师。从事教育工作12年来,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驰骋”在学校的操场上。虽然我成了学校最黑的姑娘,但眼神依然坚定;虽然声音早已沙哑,但笑容依旧明媚。时间带走了青涩,岁月浸润了角色,教育成就了最美好的我。

开发多元课程  闪现智慧之光

2020年初,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疫情居家期间,我不停地思考、揣摩,能不能开发一门运动课程,让孩子们居家就能强身健体,磨砺意志,进而打败病毒?说干就干!我创编了亲子游戏、室内有氧操、亲子平板支撑等易操作、易坚持的运动项目,通过云端带领全校孩子开始居家运动课程。

复学后,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从一年级开启体育融合晨间课程。这个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朝阳初升,孩子们在阳光下热身、伸展、加力,一次次挑战自己。运动和游戏完美结合,一条条可爱的“毛毛虫”,一群群可爱的“小鸡宝宝”,在操场上滚动、奔跑。响彻校园的笑声和欢呼声,成为孩子们开启一天学习生活的美妙前奏。紧接着,运动课程逐步从一年级推广到全校,又从晨间延伸到上下午的大课间,并以学科融合的形式走进了不同的课堂。

2022年,“双减”的春风迎面扑来,我又在校长面前立下新的军令状:“双减”绝不减体质,还要为健康加码,让体育赋能教育质量提升。我打破传统体育课的场地限制,多维度的体育活动、多形式的创意课堂落地生花、深入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内心。

推动科学训练 砥砺拼搏之志

成长道路哪有一路平坦。即使创新体育课程给我带了极大的成就感,也不能让我忘记职业生涯曾经的“滑铁卢”。

2017年,我担任主教练,带领平均年龄不到9岁的队员第一次参加全市田径运动会,结果不言而喻。孩子们赛时挥洒的汗水、赛后伤心的泪水让我心中五味杂陈,我暗暗下定决心:再给我一些时间,我要带着孩子们苦练勤练,勇攀高峰。

我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科学的训练计划,开始了“卧薪尝胆”的奋斗。晨曦初露,操场上响起悦耳的律动,那是我陪同孩子们晨跑锻炼的脚步声;夕阳西下,操场上跃动着奔跑、投掷的身影,那是我和孩子们一起挥洒汗水的最美画面。寒来暑往,风雨无阻。终于在2018年秋天,新的赛季、同一个赛场,我们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斩获冠军。2019年,我们再次夺得9金、6银、3铜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走向领奖台的那一刻,我心中无限自豪,为来之不易的冠军,更为孩子们“团结协作、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                    

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2019年,登封教育大力改革,试行集团化办学。西十里小学成为了我们学校的一个远离市中心的山村校区,我成了两个校区“共享”且唯一的体育老师。每天,刚刚结束总校的课程,我就立即赶往西十里校区。十多里崎岖不平的山路,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刺骨寒风,我骑着电动车一路飞驰。雨雪路滑,我便只能徒步前往。为什么我如此坚持?因为,我要把专业的体育课堂带给他们;我要把坚毅、自信的种子通过一节节体育课种在他们的心中;我要让山村里的孩子们在生命的历程中体验运动的美、拼搏的美。

打造阳光中队 律动青春之韵

这两年,“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成了大家质疑数学能力的玩笑话。然而,我的学生却可以坦然地说:“我的数学老师就是体育老师,而且还是班主任呢。”

2020年秋,在众多疑惑的目光里,我成为了一年级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班级45名学生里有32个男生,还有5对双胞胎,班级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但我,毫不畏惧。我把课堂从拥挤的教室搬到了开阔的操场,搬到了沙坑旁的赛道。在接力赛跑中学习加法,在变换队形中学习找规律……没有枯燥的讲解、没有大量的练习、没有家庭书面作业,我带领孩子们在运动中学习算理,在笑声中活用知识。这一年,我们班的数学成绩遥遥领先,体质测试各项指标良好。在体育精神的不断洗礼中,我们的班风积极向上,多次获得学校“博雅”中队的称号。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自豪:体育老师也能教好数学、管好班级。

成就完美家庭 培育希望之星

最好的教育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是一名教师、班主任,也是一名军嫂、两个女儿的妈妈。教书育人的同时,我也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家庭。

我常对老公说,你只管“卫国”,我来“保家”。作为一名母亲,我努力将女性的温和、教育的德善 、体育的坚定传递给孩子们。十二年的教育历程,让我坚信踏实可以抵御生活的艰辛,勤勉可以冲淡工作的忙碌,坚强可以踏平人生的坎坷。这是我的人生信条,也是我传递给女儿们的精神财富。在我的影响下,两个女儿自立懂事、品学兼优。看到女儿的成长,我感觉到学校是最广泛的教育,家庭则是最深远的教育。我便在班级里组建“妈妈课堂”,希望可以带动每一位妈妈既努力工作又享受生活。

体育教师、教练员、班主任、妈妈,四种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责任带给我不同的美好、别样的青春。未来,我将付诸更多的热情、健康、智慧、乐观、阳光,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助学生成才,助女儿成人,助自己成长!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