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何书平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何书平

郑州外国语学校    何书平

何书平,男,汉族,中共党员,1968年12月出生,河南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华东师范大学学教育硕士,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班主任。

思想过硬树榜样

何书平老师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政治强、人格正;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既教书又育人,是学校“四干(能干、肯干、多干、干好)”精神的践行者和典型代表,在师生和家长中有很好的口碑。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他总是做学生的表率。他经常深入班级,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经常能看到他在走廊和学生交流的身影。每当学生学习出现退步时,他总是耐心地帮学生分析查找原因,对学生的点滴进步他总是及时鼓励。同时,他定期召开小型家长会,把学生的在校表现详细汇报给家长。不仅告诉每一位家长他们孩子的优缺点,而且对孩子的长远规划,他都能提出具体的宝贵建议,便于家长有的放矢地配合老师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以《百年·百业·百人丨何书平:以身作则 因材施教 照亮学生前行的路》为题对何老师进行了宣传报道,该报道还刊发到了“学习强国”平台。

教学工作严要求

从教三十多年来,何书平老师认真研究教材,研究每一位学生,把每一节课当成新课去准备,从不应付任何一节课。根据不同课型,他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深深吸引着每位学生,精炼的语言表达让学生很轻松地掌握了很难理解的知识。在他的教育下,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增强,每次考试中他所教授班级学生的英语成绩在全年级都遥遥领先,他的2020届学生高考英语分140以上人数有二十多人。

何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他善于在一些关键节点,利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让学生明白遵守规则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他还非常重视班风建设。所带学生爱国爱党,为人诚实,团结友爱,学习刻苦,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都有不俗的表现,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班集体,2019年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集体,2020年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团支部。

关爱学子如父兄

从教以来,何书平老师一直担任两个班英语课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待人诚恳,任劳任怨,无论在班级管理成效还是在教学业绩方面表现都非常突出。何老师把因材施教落到实处,使得一批有学科特长的学生考入更高层次的大学。他深入班级,详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特点,总是能指导学生利用自身特点,扬长避短,发挥特长。他班2017届有一位女生,语数外成绩优异,但物理化学生物成绩不是特别拔尖。他建议这个女生选择走保送,发挥她特长优势。按照他的建议,这个学生选择了英语专业慕课课程,在慕课结业考试中,她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清华大学外语学院的院长特地约见这位女生,并欢迎她报考清华大学,最后她顺利考入清华大学,目前这个学生在牛津大学读硕士。另外一个和她经历非常相识的学生在何老师的指导下,以高考刚过河南一本分数线的成绩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目前这个女生在日本东京大学读研究生。多年来,何老师帮助了很多这样有专业特长的学生考入了更高层次的学校,给他们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疫情期间贡献大

作为一名老教师,作为学校“教学指导组”的成员,何书平老师每个学期伊始都会为全校英语教师做引领课。平时何老师也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情况,无私给予指导和帮助。2020年春节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何老师一方面组织自己两个班的学生上网课,一边认真进行网上班级事务管理。4月初高三学生返校的第二天,大象网从早上6:00到晚上22:00对他班学生全程直播了学生返校后学习与生活,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在此期间他还指导徐亚丽老师,参与录制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广播电视台、郑州市教育局联合录制的“名校同步课堂”,为全省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他还参加了郑州市教育局、郑州教育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如何疏导高三学子备考压力”的在线访谈节目,为全市高三学子助力。2021年9月,郑州疫情爆发,何老师组织学生高效上网课、管理班级,还指导赵付老师录制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学在郑州”网课,为全市高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2022年担任我校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智敬谊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的指导专家,为课题研究提供了高屋建瓴的指导,给课题实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悉心培育结硕果

在何老师所教的前四届普通班学生中,有12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3名学生考入牛津大学。在最近的2020届,他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成绩突出:除了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6名学生之外,全班参加高考的52名学生一本率100%,其中33人超一本分数线100分以上,有二十多位学生英语分数超过140分。

正因为以上的榜样表现,何书平老师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党员、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师德标兵、郑州市先进个人、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专家级辅导教师等,所带班集体被市评为郑州市中小学优秀团支部、郑州市中小学优秀学习小组等荣誉。

这就是何书平老师,一位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优秀中学教师,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的“最美教师”!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