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刘红霞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刘红霞

中牟县姚家镇初级中学 刘红霞

扎根乡村20载  满腔热血育新苗

我叫刘红霞,中共党员,2002年师范毕业一直任教于中牟县姚家镇的一所农村寄宿制中学。不知不觉一干就是二十年,从风华正茂的小姑娘已到不惑之年。教师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但这个职业承载了孩子们不普通的人生梦想,我热爱教育这个行业,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想让农村的孩子不出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一隅教室播撒爱 母爱融融润心田

农村中学,许多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一部分孩子成了“留守孩”,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一些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不良的变化,他们的成绩更是让许多任课老师感到头疼。我有责任助力他们蜕变。

每逢节日把孩子们带回家,一起包饺子、吃火锅、看电影……同时每周末我都会把孩子们大大小小、薄薄厚厚的衣物带回家洗洗涮涮、缝缝补补。对我来说,双休日就变成了家务日。昕涵是一个孤儿,家境很贫困,三年的学习用品我全包,不仅如此还时不时买些生活用品到家中探望。婆婆、丈夫抱怨,女儿不理解,但我依然坚持着。

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幸福不是金钱的积累,物质的叠加,情感的占有;幸福是一种利己而悦人,通透而洒脱,明智而悠然。幸福是多年后还能收到一条条短信:“谢谢您刘老师,刘妈妈,是您扭转了我的人生乾坤。感恩有您!”

一方黑板勤耕作 三尺讲台自雕琢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而我把自己奉献给了每一天的教学工作。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每天晚上会把第二天的课一遍一遍的讲,一遍一遍的磨,发现问题及时更正,使学生第二天更容易接受,也正是这种自己给自己“死磕”的劲头,才让课堂变得更加娴熟。

常年带毕业班,肩上的担子重了,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家长的殷切期望,让更多的农村娃圆梦高中成了我心中的唯一所想。成功的老师都是被优秀的学生“逼”出来的,为了让学生能够“自信、乐学、吃饱、吃好”,我就利用休息时间和寒暑假及其他一切可利用的琐碎时间,为农村学生量身编制学案,创新课堂模式带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快乐分享。一个个“小老师”脱颖而出,自信、乐学、成绩优异。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组织学科组教师成立教研团队,带头准备、带头讲课、相互听课、研课,带动全体数学教师实施小组合作学习。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2017年中招我班许少锋同学以652分的成绩稳居全县第一名,百分之七十的学生圆梦高中。

以身作则酬夙愿 甘洒热血谱新篇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将近三百天的岁月,我都是在学校度过。寄宿制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我要从早到晚在学校与学生奋斗在一起。二十年来,我每天都坚持晚自习最后一个离开教学楼,每天早上都在教学楼前督促学生尽快尽早进教室背书。人活着总要有些精神追求的。我的追求就是当一名“领导器重、同事钦佩、学生敬仰、家长信赖”的好老师。我最大的骄傲是永远葆有初为人师的干劲和激情,视教学为艺术追求,视上课为精神享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年来,收获了学生的尊敬和喜爱,同事也得到了家长、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多次获得县市级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首届乡村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那是一片天,不忘初心,必然收获彩虹,守住湛蓝;那是一片地,不忘初心,必然踏平坎坷,见证平坦;那是一片天地,教育的天地,不忘初心,育得桃李,那是必然!我想,人的一生要递交两份答卷,一份交给社会,让群众认可;一份交给自己,回首往事时感到人生无悔。作为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我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是多么重,要走的路还多么远,我将继续凭借毅力与智慧,肩负着更多的关注和责任,在乡村教育这方平凡而神圣的舞台努力追寻、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