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她是150个孩子的数学老师 也是他们的“知心姐姐”
作者:王佳莉 编辑:王佳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814

微信图片_20200827095330

微信图片_20200827095227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瑞锦小学张璐老师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瑞锦小学张璐老师,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也改变了郑州教师的授课方式和方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无数个郑州教师开始探索、创新,转换角色,化身为“主播”“消毒员”“知心姐姐”,线上为孩子们传授知识,疏导心理。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成为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力量,书写了属于郑州教育系统的独特的抗疫故事。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瑞锦小学的张璐老师就是这些教育人的一个代表。疫情期间,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她义无反顾地冲在学校、学生最需要的最前方;无怨无悔地当起了战“疫”主播、消毒员、知心姐姐......她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的阵地。

战“疫”主播:身兼数职,不改其乐

“停课不停学”期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瑞锦小学有两个班的数学教师休产假,特殊时期,也没有办法再去找代课老师,眼看线上教学就要开启,张璐老师主动请缨:“我来吧,三个班的数学课没问题,就是改作业可能会麻烦一些,加个班就行了。”

从2月10号开始,张璐就正式开启了24小时不间断工作方式,晚上备课、录课、改作业;白天上课、辅导、开展教研、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怎样提高学生的线上学习兴趣?怎样保证学生的参与?怎样熟练进行操作?这些都是线上教学面临的问题。为了达到熟练地直播,更好的掌握直播方法,张璐在钉钉里建了一个家人群,用来“练手”。每次班级直播前,张璐老师先在家人群操作一遍,确定流畅无误后再应用到班级群。三个班一共150份作业,目不转睛连续四五个小时盯着手机,边批改边记录,每一道题,每一个数字,每一份书写,150个的名字,张璐老师都要心中有数。改完作业常常已是深夜,她的两个孩子早已窝到沙发或者床上睡着了。揉揉发酸的脖子,起来洗把脸,张璐又马上投入到新课的准备中。

在千头万绪的教务工作中,学校线上教学的指导方案前后修改10余次、教研组的线上教研每周一次,一共进行了72次,84名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都经过多次修改、1547名学生线上学习状态的了解......桩桩件件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张璐把每一个时间都高效利用起来:吃饭加速度,有时干脆不吃,周末加班,平日熬夜已经成了常态。

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张璐的颈椎病犯了,万般无奈,只能去医院做治疗。但是工作不能停,张璐带着电脑,在医院里一切照旧。医生提醒她说:“你这样子颈椎会越来越严重的。”张璐笑着说:“我这都是小事,轻伤不下火线嘛。”

就是这样,一边忍受剧烈的疼痛,一边微笑面对镜头;一手拿着药袋,一手敲打键盘;一边是教学,一边是管理。

每一个含笑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赞歌。在各级的优质课比赛中张璐多次获得一等奖,主持的多项课题也成功结项,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研员、经开区优秀教师、经开区骨干教师……她说,每一个荣誉都是自己平凡教育日子的一朵浪花,鼓励着她勇敢向前,不惧风雨。

知心姐姐:情感专线 浸润心灵

解决了线上教学的问题,新的问题又来了。

由于长时间的居家学习,不少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也接踵而至。对此,张璐设计了“悄悄话、悄悄说”的情感专线,孩子们可以随时通过情感专线说说他的烦心事,开心事,小困惑。

学生陈怡丹说这条专线是她“蜜雪冰城”,可以表达甜甜的想念;学生李志祥说这条专线是他“垃圾处理站”,他可以把烦恼丢到这里。

期间,张璐看到班里一名叫陈子豪的学生一连几天在作业本上写下了“烦烦烦”,和家长联系后得知最近孩子情绪非常低落。张璐就通过视频的方式和他聊天,想解决孩子的问题。可是,视频过程中,孩子低着头一言不发。张璐又担心又着急,马上联系他的家人,约孩子在一个街角公园见面。经过再三追问,孩子吐露心声:“不想在家里学习,不想跟父母在一块,觉得活着没意思。”听到这些,张璐老师心里一惊,孩子心中该是聚集了多少的痛苦无处诉说啊。为了给孩子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张璐和他一起分享白衣天使的战“疫”故事,告诉他如何处理自己的坏情绪。在保持安全距离情况下,和他一起做照镜子小游戏,当看到张璐一个俏皮的鬼脸时,陈子豪笑了,长长吐了一口气,说在家快憋疯了,现在好多了。

张璐送给陈子豪一张小勇士贴花,告诉他:“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每个人都是勇士,我相信你也是小勇士!”孩子的眼睛里渐渐有了光亮,转身离开的时候,他忽然跑过来说:“老师,我可以每天都跟您聊天吗?”“当然,我很高兴跟你聊天。”

看着孩子离去的背影,张璐知道,阳光又重新驻进了孩子的心中。

就这样,网课期间,张璐通过那条蘸着甜蜜也带着忧伤的专线和孩子们交流着,聆听着也启发着,成了名副其实的“知心姐姐”。

坚强母亲:心系教育 无悔选择

张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五岁,小的三岁。而她的爱人是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者,疫情期间废弃医疗垃圾增多,群众生活垃圾增多,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战“疫”一线人员,从1月24日开始,一直处在加班加点状态,经常半夜还没到家,早上4点多就已经要出发了。老人又在老家,没有办法来帮他们照顾孩子。带孩子的任务,就这样全压在了她的身上。

可是,疫情期间,学校要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演练,要进行校园环境整治,要进行闭环管理图标张贴......紧张忙碌的工作,导致张璐常常无法很好的安排孩子们的生活。孩子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很多时候都是巴巴在家等着她给他们带吃的。

有一次,张璐在学校进行了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演练,晚上11点多,推开家门才突然想起来两个孩子还没吃饭。卧室里,两个孩子已经睡着,眼角还挂着泪痕,张璐鼻头一酸,泪也差点要掉下来。张璐打来温水,轻轻地帮孩子们擦了手和脸,小儿子一下坐起来抱着她就哭:“妈妈,我饿,我害怕,妈妈......”泪水夺眶而出,那一刻,她觉得自己亏欠孩子的太多了。

2009年9月,张璐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开始了教育生涯,如今已10年有余。她说,“这是我孜孜以求,感受教育幸福的10年;是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10年;是我心中有爱,守望花开的10年。”正如现在,面对自己的孩子和学生,张璐知道,在这关键的时期,自己必须坚守自己的阵地,守护好学生,这是自己的责任,也是自己的选择。

勇敢担当、勤奋执着、无私奉献是每一个教师的底色和初心,美不需要装饰,不需要豪言壮语,美就是自然的存在,就是恣意温润。美,就是那一次线上直播时的严谨认真;美,就是那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对于学生的关切;美,就是岗位上的坚守。

张璐老师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美的含义,她说,“我会一如既往守着最美的情怀,憧憬着最美的遇见,向着美好的教育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