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28年扎根乡村教育 王遂转用爱坚守着教育初心
作者:王佳莉 编辑:王佳莉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955

王遂转

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教师王遂转

微信图片_20200902161814

王遂转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微信图片_20200902161752

王遂转和学生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00902161802

王遂转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教师王遂转,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28年前,师范毕业的王遂转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回到了她的母校——新密市平陌镇崔沟初中,这一待,就是28年。

28年间,她凭着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自踏上讲台,就披星戴月,风雨无阻。

28年间,她经历了丧夫、车祸,却从未放弃对生活的期望,“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说,无论生活如何以痛吻我,我将永远在教育这方净土中深沉地报之以歌。

坚守:28年扎根乡村教育,她风雨无阻

28年前,王遂转师范毕业,带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她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平陌镇崔沟初中。从此,便一心扑在教学上,默默耕耘。凭着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自踏上讲台,就披星戴月,风雨无阻。

刚参加工作时,农村初中条件差,没有教师住室。每天晚上,王遂转等着学生睡下后步行回家,早上5点钟就准时从家去学校。四季交替,寒暑易节,都没能阻挡她在这条乡间小道上前进的步伐。

1999年寒冬的一个夜晚,突降大雪,王遂转背着不足三岁的女儿,不知所措地迈向前方的雪路,三步一滑,两步一趔。这个情景被学生王丽娜与杨焕峰看到,她俩执意和老师结伴而行。就这样,师生相互搀扶着同行。学生的懂事体贴让王遂转感动。

对教育的守望还来自于对教学的认真负责。教师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严谨。讲台虽小,站稳不易,王遂转深知,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在教学中,王遂转寻求更好的教学方法,上课时认真讲解,并注意观察学生,从学生的神情中发现问题,适时解答。对于学生不懂的问题,她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讲解。课下耐心解惑。课间的办公室里、校园里都有她和学生共同探讨的身影。2005年学校合并,王遂转来到了现在的学校——平陌镇初级中学。

一路走来,痛苦与欢笑并存、汗水与泪水交织,而她自己也不断进步,从科任教师到班主任,再到级段长。王遂转严谨的治学态度影响了她的学生,学生们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陈一鸣同学去年被河南大学录取后,不善言谈的她专门回到学校和她谈心交流。临告别之际,学生有些窘迫地对王遂转说:“老师,谢谢您!”并主动与她拥抱。那一刻,学生的感恩铭记让王遂转幸福;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坚强: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二十多年来,王遂转一直坚守在农村教学一线,把自己的爱传递给了一个又一个孩子。但由于工作忙碌,她照顾到自己的孩子和家人的时间却很少。

王遂转常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女儿小时,没人带,她就把女儿放到教室外面,关上教室门上课,女儿常常趴在地上,从门缝看着喊妈妈。2012年王遂转的丈夫查出了肾衰竭,那时她正担任着九年级级段长和九年级的数学课,又临近中考,她只能一边教学一边照顾丈夫。2013年12月初,丈夫的病情恶化,不能自理,王遂转全天在医院照顾他。一周后,她却实在放心不下班里的学生,看到丈夫的精神有点好转,就对他说:“你自己照顾自己吧,我回去上完课再来。”离开前,她照顾完丈夫上完厕所,看他脸色苍白,满头大汗的模样,王遂转再也忍不住,在走廊里掩面而泣。

而后不久,王遂转的丈夫病情恶化,医生下了病危。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他慢慢苏醒过来,对着王遂转说:“你再也不用照顾我了。”这是他对王遂转说的最后一句话,却成了王遂转心中永久的痛。强忍着悲痛办完丈夫的后事,安顿好孩子,尚未擦干眼泪,咽下悲痛,王遂转就返回学校,继续教学工作。

还没有从失去丈夫的痛苦中走出来,不幸再次降临。2019年8月9日晚上,一辆疯狂的摩托车把王遂转撞出去了十几米,折了8根肋骨,头顶缝合四针。在医院昏迷了5天,整整治疗40天,医生嘱咐她,要多休息,养好身体,才能继续工作。100天后,王遂转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了学校,领导在她一再坚持下,给她安排了少部分课。

王遂转说,“只要回到课堂,就很满足。或许课堂真的能让我忘记悲痛和病痛!”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句话源自于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集《飞鸟集》。年少读的时候,王遂转就在想,一个人,究竟该有怎样的胸襟和内修,才能够写出这样的文字。而今她已到知天命之年,再读,却深有共鸣。

守望:初心不忘,花开终有时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学习,王遂转也积极参与到线上教学活动中。不顾年龄大,身体虚弱,她坚持上网课、批改作业、和学生谈心,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教学相长。

复学后,缺少数学教师,王遂转毅然担起了七年级数学课,虽常感力不从心,但她选择坚持。王遂转的女儿现在也是一名教师,她心疼自己的母亲,却默默地支持她、理解她。王遂转说,“曾经,我是她的骄傲,现在,我们成了彼此的骄傲。”王遂转的执着和拼搏、好学和舍得成就了她。她先后获得了新密市及郑州市的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回想起从教以来走的路,虽然王遂转感到跌跌撞撞,但她也成长为了一个农村教育的不懈坚守者、一个敢和命运斗争的永不言弃者以及一个新时代的与时俱进者。

“无论生活如何以痛吻我,我将永远在教育这方净土中深沉地报之以歌。”这是王遂转最深沉、最真挚的对教育的告白。她说,要把教育的初心时刻放在手边,以便自己在未来的生命长河中翻滚时,能予以警醒,予以力量。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