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献身教育、甘为人梯 讲述一位郑外教师的教育人生
 编辑:王磊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微信图片_20200908164015

李明成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李明成

微信图片_20200902093747

李明成的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902093740

李明成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师李明成,聆听他的最美故事。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从教40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严谨治学、忘我工作;担任班主任32年来,他始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他就是郑州外国语学校2020届年级长李明成。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在教学工作中,李明成老师始终怀着一颗虔诚与执着的初心,坚持学习,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不懈探究教育教学方法,引领着莘莘学子探索数学世界的无穷奥秘。

多年来,李明成始终把课堂当战场、准确把握学情,打造了高效的思悟课堂,深受学生的欢迎。他所教的学生的高考成绩总是遥遥领先。他既注重拔尖学生的培养,又非常关注学困生的转化,更重视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在他的悉心指导下,2014届学生齐思涵以662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光华学院录取。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李明成始终坚持以爱育人、以德化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李明成以他强大的使命感、独特的教育智慧和高超的教育技巧,不断地诠释着“大师大爱,依依郑外”的教育本色。在李明成的班级里,总是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阵阵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班里每一位学生的心中。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正是李明成老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信条和最强大的魅力!在他坚持不懈的鼓励和关爱下,班级的中等生许星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清华大学。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多年来,李明成一直承担了年级长工作,始终是年级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领路人、带头人和贴心人。日复一日,他总是到校最早、下班最晚、干得最多、说的最少。他带领着全年级的老师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考新辉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李明成再一次站了出来,他带领2020届全体高三教师坚守工作岗位,停课不停教,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示范,指导班主任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困惑,稳定好学生的情绪,有序高效地备战高考。返校复课期间,他又“抗疫”和“备考”两手抓,把“抗疫”的加试题和“备考”的必答题都做足了功夫,实现了高三年级千余名师生返校复学的顺利平稳过渡!

同时,李明成特别关注和关心年轻班主任和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一直以来,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影响和引领着青年教师们在专业发展、职业提升的道路上不断向前。他总是会把自己的教育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分享给身边的同事,满怀热心、毫无私心地帮助身边的同行,在全校师生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受到师生的普遍赞誉。他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专业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任教40年来,李明成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