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她说,不为什么,就为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编辑:杨召蕾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微信图片_20200908164021

登封北区小学 郭艳晓153KB

登封北区小学郭艳晓老师

2018091861133145

郭艳晓老师在语文课上和学生们一起以读促悟、以读悟情

bigFFA5081383F7CA598BCE272195334B31

郭艳晓老师在授课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登封市北区小学郭艳晓老师,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今年44岁的郭艳晓,是登封市北区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说,到今年,我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已经整整工作了26年。这26年,我见证了无数幼苗的拔节向上,收获了自身生命的不断圆满,这些都是生命回馈给我的最美好的礼物。说起当老师的初心,她说,没想那么多,就是为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到条件艰苦的分校去,撒播阅读的种子

2019年暑假期间,响应教育局号召,北区托管少林办中心小学。分校条件差,路途远,生源大部分为留守儿童或外来务工子弟。但郭艳晓毅然积极报名。8月24日,郭艳晓成了北区小学少林校区的一名一年级语文老师。站在那小小的校园,目光触及孩子们懵懂渴望的眼神,郭艳晓的心底升腾起无限心疼和期许。

作为一名深爱着祖国语言文字的语文老师,郭艳晓暗暗下定决心,我必将竭尽全力,把阅读的种子撒到少林校区的土地上,通过阅读提升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开阔他们的视野。

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作为分校的教学负责人,郭艳晓带领老师们策划组织了近十次学科活动,为分校孩子的学习生活打开了一扇扇多姿多彩的窗,大大激发了学生阅读、学习的积极性。

因时制宜,挖掘资源,让疫情成为课程

2020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孩子们居家学习的日子里,郭艳晓除了更加关注他们课本知识的学习外,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背景,设计了一系列适合一年级孩子的学习单:了解历史上的疫情,绘制抗击疫情群英谱,新冠病毒防范系列绘本,蒜宝宝成长记等活动,大大丰富了孩子们居家学习的趣味性与多样性。在学生关注社会,了解自然的过程中,在孩子们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英雄们呐喊助威的过程中,爱祖国,爱人民的宏大德育目标也重重落地。

疫情面前,她勇挑重担,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良好的心理状态才能保证良好的学习效果,为此,“停课不停学”的时段里,郭艳晓分外留心学生的心理状态。

针对孩子出现的焦虑情绪和学习倦怠,学校发起了“为爱发声, ‘声声’不息”心理疏导栏目。依据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郭艳晓主动挑起栏目组的主题策划和播音稿件审阅工作。多少个夜晚,万籁俱寂,郭艳晓还在灯下审阅稿件。多少个凌晨,睁开眼睛,郭艳晓就开始构思下一次播音主题。

想必大家不会忘记,2月10日,网课的第一天,多少家长怀着满满的期待,期待孩子学有所得,却因为网络卡顿,遭遇当头棒喝。他们心底的恐慌,可想而知。察觉到家长和学生的焦虑,郭艳晓当机立断,决定把当晚已经事先录制好的其他心理疏导主题更换为“当网课遇上卡顿”。召开心理疏导栏目组老师线上会议,征求意见,重新搜索资料,思考对策,编辑稿件,郭艳晓顾不上复发的颈椎病,更顾不上早已经饿得咕咕叫的肚子。写好稿件,又马不停蹄地录制音频,和伙伴们一起进行后期制作,终于在当晚八点,准时把节目推送到孩子们面前。

在孩子居家学习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郭艳晓们共播送心理疏导稿件46篇,接到家长求助电话四百余人次。在疫情肆虐,家长和孩子们迷茫、焦灼的日子里,这些文字,这些声音是一针有效的强心剂,是一股清新的凉风,带给家长平静和希冀,引导孩子勤勉和自律,对网课的学习效果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奔波送教材,只为呵护你明亮的眼睛

网课伊始,孩子们使用的是电子教材,每每看到这些,郭艳晓都极度心疼,担忧。担忧他们明亮的眼睛受到损害。3月1日,学校收到新教材,着手安排通过快递把教材送到孩子们手中。得知消息,郭艳晓当即向校长申请:我们班的教材,我要亲自送到一部分孩子手中。她说,“我们班的46个孩子,大部分居住在少林办事处的各个村落,其中的那几个总是让我特别地牵肠挂肚。我一定要亲眼见见他们,哪怕是远远地看一眼。”

送教材前夜,郭艳晓和北区总校的部分教师一起,把教材分类、消毒,打包。在那个几乎通宵达旦忙碌的夜晚,郭艳晓说,我知道,我们并不孤独。与那些不眠不休,奋战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相比,与那些灯火彻夜通明的值班卡点相比,我们的付出微不足道。但郭艳晓依然激动和骄傲。她知道,自己所做的都是平凡的工作,郭艳晓相信,只要投注真情,精益求精,平凡的岗位同样可以做到卓越。

3月2日,春寒料峭,不会开车的郭艳晓,在层层防护下,骑着电动车,行程往返四十余里,把教材送到居住在少林办郭店村的新月、鑫童手中。

在村口的卡点前,当郭艳晓看到两个孩子站在一米之外羞涩地叫着郭艳晓老师的时候,郭艳晓的泪水夺眶而出。这声老师,唤起了郭艳晓多少信心和力量,这份教材,此刻,已不仅仅是知识的载体,更是师爱的传递。这两个每天需要在求学路上来回奔波将近三十里的孩子,此刻郭艳晓无法紧紧地拥抱她们,但郭艳晓相信,他们的心早已经紧紧连在一起。

是啊!位卑不敢忘忧国。 “急家长之所急,忧家长之所忧”,这是全体教师在疫情期间真实的工作写照,更是为人师者对教育的赤子情怀。这份爱,这份情,这份执着,从郭艳晓们的心底源源不断地输出,最终生成一种澎湃的力量,传送到孩子心间,必将激励无数学子在求知的道路上一路高歌,一路向前!

郭艳晓说,他们正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为了这蓬勃的未来和希望,我们的一点辛劳付出,我乐此不疲,甘之如饴。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