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教育,让懵懂的“丑小鸭”遇见最美的自己、最美的孩子
 编辑:杨召蕾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949

王向青电子照片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教师王向青

3400115_600x400

王向青和孩子们在一起

205_1573463956KRlY

王向青带领观摩教师参观教工幼儿园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郑州市教工幼儿园教师王向青,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23年前的我,是胆怯、自卑的丑小鸭,走出校门,带着对幼教事业的一片赤诚,带着对孩子们的满腔挚爱,在幼儿教育的这片沃土默默耕耘,一路走来,我也是不断成长。教育,让我遇见了最美的自己和最美的孩子。”王向青是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工作5年,她获得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并在全国做观摩课;工作10年后,她成为河南省名师、第三届和第四届“郑州市名师”;工作20年先后,她被评为“中原名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回顾自己的教育路,王向青说,每一步走得艰难而厚重,在与同伴同行、与专家对话、与思想交融中我遇见艰难蜕变的自己,我愈发思考教育的意义。教育应该是让教师发现儿童、发现自己、共同成长的美好历程。

遇见,便注定一路相伴

成为中原名师,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四年时间培养了32位新教师,辅导了8名教师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成立了11所幼儿园组成的教研共同体,带领他们共同前行;成立了惠济区名师工作室,每学期组织了3次以上的大教研,带领全区82所幼儿园在幼儿教育的路上不断前行;同时借助中原名师工作室平台,开展师带徒,带了30名徒弟,4名徒弟获得省市观摩课一等奖,接受7次全国、省市教学观摩,12次幼师学生见实习,我仅2018年一年走过河南省11个县、乡,参与送课下乡活动;接待师院学生、国培学员、河南省各级各类幼儿园、影子教师、跟岗等近2000人次的观摩和接待活动,采用教研共同体、结对帮扶、主题讲座促进区域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2015年工作室成立之初,招生了8名学员,从她们稚嫩的眼中,我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因为曾经经历,所以更能感受她们的迷茫和困顿,一招一式的模拟,一字一句的磨练,在次次的历练中成长与蜕变,三年后8名成员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全部成长为省级骨干、名师,且担任中层管理与引领任务。2018年王向青中原名师工作室开始承接省级名师及骨干教师代培任务,辐射面进一步彰显,为区域幼儿教育质量提高做出贡献。

相伴,走过每一个四季

因为幼儿教师这份职业的特殊性,老师们面对的教学对象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一个个永远无法重新再复制的烂漫童年。因此,他们需要倾注更多的关注,需要时刻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需要永不停止学习的脚步。王向青深知,在幼儿园阶段,孩子们需要拥有的是能够伴其终生成长的品质与能力,如:生活自理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认识自我的能力等。王向青说,我不是最好的,但是,能和孩子们一起长大,能在他们的心田里播撒一些小小的种子,能尽己所能陪伴着他们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是我认为最美好的事情。

“我们所做的一切虽说是最初的启蒙教育,但却是最有影响力的教育。而我,能做的是什么?我能做的就是让我的孩子们懂得:我!一直都在!我可以分享他们的快乐,也可以分担他们的忧伤;我可以原谅他们犯的错误,也愿意相信他们成长中的无限可能。”王向青说,“2015年,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岗位也从教师走向行政,我从一个班孩子的王老师成为全园孩子的王老师,每当那一声甜甜的‘王老师’响起,内心涌动着一份浓浓的感激与爱意。”

那一年,她还在无意中遇见了生命中的“儿子”,他从小没有妈妈的陪伴,孩子的姥姥说“孩子从小没有跟妈在一起,你长得真像他妈妈,就叫孩子叫你一声妈妈吧”。就这样,王向青守护两年的小虎上学了,相伴依然不减,唯一遗憾的是,一向健康无比的姥姥却因肺癌一病不起。王向青说,那一刻,她眼神中的期待告诉我,“小虎就成为你永远的儿子吧”。因为老人的这份期许让王向青永远感觉责任在肩。有一次,小虎学校利用中午让每位孩子家长去给班级孩子上亲子课,增强班级和谐氛围,当王向青这个“冒牌”妈妈出现在班级的时候,小虎眼中欣喜的光芒、脸上自豪的神情王向青说自己这辈子也忘不了。小虎大声宣告:我的妈妈也来陪我上课了!尽管班级有些幼儿园时的同伴质疑说“她不是幼儿园的王老师吗?”小虎肯定且自豪的告诉她,“是的,感谢你还记得我,我是王老师也是小虎的妈妈。”就这样守望小虎逐渐长大,也许正是因为这一份守望,王向青才越发懂得教育的意义。教育,是为了引领,是为了寻觅,是为了润泽,是为了和孩子在思辨笃行中遇见那个更好的世界。

守望,期待彼时花成海

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王向青也在郑州市教工幼儿园的大家庭中汲取营养。刘子涓、武永瑛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曾经照亮她前进的道路,老园长寇爽、园长陈春总是搭建平台,让老师们在更高的天空遨游。她说,处在教工温暖的家中,总有一批成熟、睿智的老师在你蹒跚学步时就给你很好的指导与扶持。我们都在努力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擦亮“教师”二字。

她相信,成长是一种姿态。和孩子们、同事们在一起的时间,是生命成长的时间。刚刚过去的2020年假期,是难忘的,超长的假期如何让孩子安心地度过,王向青带领教工幼儿园的老师们每周“云教研”,仔细研磨,在微信公众号上系列推出亲子版块,鼓励家长陪伴幼儿一起学习科学防疫知识,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通过高质量的游戏活动,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她贯彻生活即教育的理念,注重生活中生发的教育资源,把疫情变教材,市教工幼儿园推出“家务小能手”“健身小达人”“美食小主播”“我为祖国加油”等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活动,家园携手,实施科学的保育教育。同时面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科学育儿指导,切实解决家长的育儿困惑,在特殊的时光,给予他们不一样的陪伴。王向青说,“疫情也让我坚信:一个有教育梦想的人,是不应该懈怠,而应时刻心存敬畏的!和亲爱的家长、孩子、老师相伴的每一个朝夕,是温暖的……我庆幸我遇见他们。”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幼有所育,教有所养” 陪伴每个孩子阳光成长,是每个幼儿园老师无怨无悔的追求, 因为教育,王向青有了这么多美丽的遇见,因为教育,在行走于未来的路上,寻觅梦想。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