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师范毕业扎根农村小学,她这一扎,就是半辈子
 编辑:杨召蕾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943

闫红霞

郑州航空港区第十小学教师闫红霞

与学生一起游戏

闫红霞与学生一起游戏

给学生讲安全注意事项

闫红霞给学生讲安全注意事项

讲习作课

闫红霞讲习作课

疫情演练

闫红霞参与学校疫情演练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郑州航空港区第十小学教师闫红霞,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今年,是闫红霞在郑州市航空港区任教的第30个年头。她也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小姑娘,成了一位年近半百的“老资历”。从毕业到小学任教、被委派到偏远学校、学校拆迁异址,她的工作地点、工作岗位、工作职位不断在变,但不变的,是她一直扎根农村小学、一直坚守教育岗位。

毕业起,她就一头扎根到乡村

闫红霞1970年出生,1990年8月,师范学校毕业的她被分配到全乡唯一一所山沟里的学校,学校的位置虽偏远,道路虽崎岖,但她对即将开始的教育事业满怀信心和激情。通过不懈努力,她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并在习作教学中有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在不断变得优秀的同时,她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工作六年后,闫红霞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05年8月,闫红霞来到航空港区实验小学,在这里,一干就是六年。六年间,她一方面担任学校教导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同时又先后承担三至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

2010年,航空港区的规模不断扩大,学校数量从1所增加到36所。为提升港区的整体办学水平,2011年8月,区里响应郑州市教育局的号召,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作为骨干教师,闫红霞被领导委派到偏远的第十五小学任业务副校长。

初到航空港区第十五小学,她走进学生,和他们变成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家庭;走进老师,倾听他们的建议和牢骚。她带领全体教师,开展全员家访,并以“培养优秀孩子,家长可以这样做”为主题,召开了全校学生家长会。家长会上,她讲理念,说故事,做展示,提要求,孩子和父母共同签写承诺书。改变,从那一刻悄然开始,美好,从那一刻无声蔓延。渐渐的,孩子们的小脸蛋干净了,胸前的红领巾鲜艳了,书包里的作业本平整了……两年的时间,这所学校的语数英期末考试综合成绩排名从原来的中下游一跃成为全区第一名。成绩公布的那一刻,许多老师留下了幸福的泪水,而她,也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小学,培养好农村娃的想法和信心。

2013年8月,带着教育处领导的信任与嘱托,闫红霞踏入了更为偏远的第十一小学的大门,也正式走上了校长的岗位。来到学校以后,她从家庭教育和孩子的养成习惯抓起,学校的风气很快焕然一新。为了提升农村孩子的综合素养和自信心,她带领老师们开展了学生社团建设。孩子们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孩子们也在参与社团活动的过程中从自卑走向自信,从扭扭捏捏走向落落大方。

2016年初学校拆迁后,她被调入航空港区第十小学,担任校长一职。为了给年轻教师做好表率,也为了不丢弃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她坚持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带一个班的语文课。同时,她和航空港区第十小学的老师们,一起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学习者的各项特征,确立教学内容和方法等,从学生“学”的实情出发,以学定教,使教为学服务,开创了“幸福课堂”。让“办幸福教育,享幸福人生”的理念深入第十小学。正是在这样的坚守和创新的带动下,学校的校风和学风日益向上、向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科研项目也硕果累累。学校的点滴进步,得到了姬庄老百姓的称赞,更获得了航空港区教育局领导的肯定。

伤痛不算什么,她以坚韧报之以生活

她总是醉心工作,而对自己的身体却关注过少。2018年10月上旬,她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经检查,她被确诊为乳腺癌,历经四个月的治疗、化疗,她长长的秀发和浓浓的眉毛脱落了,指甲也变得黝黑了,煎熬的化疗过程,她并没有因为害怕而放弃,而是配合医生做一切的检查和治疗,为的是尽早赶回工作岗位。

2019年2月底,新学期伊始,在身体各项指标逐渐稳定的情况下,她没有犹豫,毅然返回到工作岗位。在她的带领下,航空港区第十小学的教学成绩继续攀升,2020年1月,期末学生学业水平测试中,一年级语文、四年级数学以及六年级英语均取得航南中心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抗击疫情,农村小学也不能落下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闫红霞勇于担当,毅然选择驻扎学校,采购防疫物资。每天跟进防疫督促和安全上报,参与校园消杀,身体力行,守护着校园。

开学延期,她通过线上视频会议与学校中层领导共同商议制定“停课不停学”方案,组织撰写致教师、学生以及家长的公开信,部署召开全体教师线上工作会,督促制定各年级各学科学习计划,商讨确定授课平台。网课初期,她驻扎班级群内,监督指导平台使用,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反馈开课情况,撰写“停课不停学”工作补充通知,确保网课更加有序开展。在她的引领下,第十小学的网络教学形成了“合理规划,明确学习”“积极跟进,补救不足”“严格要求,保证实施”“及时评价,详尽反馈”“反思回顾,总结成效”等多措并举的促学手段。在她的带领下,全体教师扎实开展“停课不停学”网络课程,并在全区的“停课不停学”网络交流中,分享了学校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港区教育局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在教育的道路上,闫红霞的脚步越走越坚定。她说,自己这辈子,注定是要守护在农村这片教育土地上。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