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信息网首页

【图集】登封的娃娃深刻领悟“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图片1

登封市大冶镇第二小学二年级学生举行“节约粮食、浪费可耻”演讲比赛

图片2

登封市大冶镇第五小学六年级老师把 “珍惜粮食  厉行节约"融入课堂教学

图片3

登封市大冶镇西施村小学五年级学生国旗下的演讲《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图片4

登封市中岳街道办事处直属第二幼儿园在校门口悬挂横幅向家长宣讲

图片5

登封市大冶镇冶东社区幼儿园业务园长景春晓带领幼儿们体验种植过程

图片6

登封市大冶镇沁水村幼儿园在手工课上引导孩子们绘画节约粮食内容 

图片7

登封市大金店镇直属第一幼儿园老师们制作的“提倡节约  拒绝浪费”黑板报

图片8

登封市白坪新区幼儿园的老师在语言课上教幼儿节约粮食的内容

图片9

登封市卢店镇直幼儿园的小可爱们不剩饭

图片10

登封市石道乡中心小学的主题班队会

图片11

登封市告成镇镇直小学学生在“爱惜粮食”的横幅上集体签名

图片12

登封市大冶镇第三小学学生的手抄报

图片13

登封市徐庄镇马峪口小学老师讲解“光盘行动”含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登封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要求各基层学校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 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生和家长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手抄报、黑板报、主题演讲

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登封市各基层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活动倡议, 通过国旗下的演讲、办手抄报、办黑板报、举行主题演讲等形式,让学生理解“为什么要爱粮节粮和怎样进行爱粮节粮”。鼓励学生及全体老师每人撰写了“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心得体会,交流节约粮食的心得体会。

各校班主任主持召开以“珍惜粮食,厉行节约”为主题的班队会,通过图片、视频等资料教育学生爱惜粮食,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利用传统节日、特别是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和引导学生克服虚荣心、攀比心,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

让“节约”走进课堂

在课堂中融入爱惜粮食的内容

登封市各基层学校,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根据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特点,积极进行学科融合,把“节约粮食”相关内容整合到教育资源中,与小学思想品德课程和幼儿园语言、绘画课程相结合,组织学生体验种植过程,收获相关知识,切身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思想内涵。

幼儿园各班老师根据幼儿们的年龄特点,通过看视频、PPT、图片、朗诵古诗以及制作“节约粮食”美工等形式,让幼儿们认识五谷杂粮,了解了它们的用途和种植过程,明白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勤劳作的结晶,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培养幼儿爱粮惜粮的好习惯。  

厉行节约,爱惜粮食

文明就餐在家也在校

在学校的营养早、中、午餐时间,各学校积极倡导学生少量多次“吃多少,盛多少”,力求将盘中餐吃完、吃干净,做到“光盘”,养成文明就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更好地帮助孩子做到节约粮食。此外,还在校门口悬挂横幅、设置“厉行节约,爱惜粮食”主题宣传版面,各班级通过微信群推送相关内容, 充分向社会、向师生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养成文明好习惯的良好氛围。

登封市各学校还向全体家长发出了厉行节约、爱惜粮食的倡议书,倡导大家争当“光盘行动”的家长示范者,成为“光盘行动”的家长传播者。“小手牵大手”, 将“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 ,带动家庭成员一起行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