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信息网首页

师生节粮不浪费,厨师教研促节俭 郑州18中在行动

学生制作的宣传海报

学生制作的宣传海报

文明餐桌提示牌

文明餐桌提示牌

文明餐桌一二三

文明餐桌公益广告

郑州18中小记者走进餐厅

郑州18中小记者走进餐厅

最受欢迎的重庆小面

最受欢迎的重庆小面

色香味俱佳的酸菜面

色香味俱佳的酸菜面

评价超高的盖浇饭

评价超高的盖浇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加强节约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郑州18中多措并举,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师生节粮不浪费,厨师教研促节俭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厨师教研促节俭”活动

10月14日上午,郑州18中小记者走进餐厅,见证了厨师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分厨艺展示和座谈两个环节。三个楼层的厨师,分别展示了自己做的常规菜品和特色菜品,他们分别从色、香、味、量等各个方面入手,进行厨艺交流,积极营造“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高饭菜质量,注意营养搭配,让师生喜欢吃,不浪费。

学校每周召开一次厨师厨艺研讨活动,主要从提升饭菜制作质量,减少“盘中餐”浪费;改进烹饪加工方式,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灵活服务,打小份菜,打小份饭等方面更好的服务学生。

加强宣传和引导

学校利用校内众多的媒体渠道,如广播、电视、宣传栏、黑板报等,进行节俭品行的教育,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里进行渗透性影响。食堂内随处可见倡导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的温馨提示,提醒引导大家践行“吃多少、点多少”的就餐理念,杜绝餐饮浪费。学校还在教职工微信群里发送“文明餐桌”倡议书,定期给教职工推送“粮”言警句。

学校学生会成立学生节俭行为监督检查小组,定期对学生在食堂就餐情形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提醒学生浪费饭菜行为,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到学生所在班级。学校干部、教师进一步做好日常陪餐,干部、教师与学生共同进餐,做好学生的示范,积极营造节约进餐氛围。

对餐厅进行及时测评

学校师生定期进行食堂满意度测评。就师生对餐厅早、中、晚餐的菜和主食的品种、分量、口味及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调查,然后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结合实际进行整改,根据师生的不同需求,提高饭菜可口度,减少浪费,让师生不会因饭菜不对口味而浪费食物。

文明餐桌、节粮、节电、节水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的开展,既增强了师生树立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意识,增强了师生健康消费理念和节约意识,也为学校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标兵打下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