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信息网首页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郑州市第47高级中学在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910101615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班会

微信图片_20200911183015

制作的宣传版面

微信图片_20200911183037

学校大屏幕播放宣传标语

微信图片_20200911183043

学校餐厅半份餐窗口

微信图片_20200911183051

节约粮食宣传画

微信图片_20200911183047

光盘通道与红色通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要求,切实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习惯,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和文明修养,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校园氛围,近日,郑州市第47高级中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通过制作专题版面、微信公众号、钉钉群、微信群和校信通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发一份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争做弘扬优良传统的传播者;更新观念,健康饮食,争做厉行勤俭节约的倡导者;践行新风,文明就餐,争做文明节俭用餐的实践者;率先示范,做好表率,争做绿色生活方式的推动者。

学校还利用周一班会时间,召开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班会,号召大家自觉摒弃不良饮食陋习,不攀比消费,做到按需点餐、剩餐打包,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还认真郑州市教育局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遵守餐桌礼节,倡导分餐少聚,推行公筷公勺;不购买、不杀害、不食用野生保护动物。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为文明新风尚“加油”。

学校还通过设立校园文明督导员,由校领导带队,分别在每层食堂设立“校园文明督导员”监督岗,以学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采用轮流值班的方式,他们在学生用餐之际,通过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提醒学生按需取餐,避免剩餐,及时回收餐盘,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积极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与自我监督作用。

为减少学生就餐铺张浪费,学校食堂还设立了“半份餐”窗口。由于大部分女生每日三餐的进食量比较少,通过“半份餐”窗口,可以减少一半消费量,日常花销降低了,同时也减少了食物的浪费。对于男生,也可以通过购买“半份餐”,增加食品多样性,实现“吃得好吃得饱”,这一点餐新模式减少浪费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拒绝浪费,从你我做起,践行“光盘行动”,没有休止符!让我们携手同行,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倡导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文明之花在郑州47高级中学校园盛开。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