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让孩子在美好教育中健康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769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也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坦言,“教育,承载了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才能让更多孩子在成长中享受到优质教育的普惠。”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设“美好学校”

美好教育的基础是公平供给,需要硬件和软件的合理支撑。王中立表示,为实现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的发展目标,近年来郑州一直在加速“奔跑”,努力大幅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增强教育服务能力。

为了扩充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郑州大力建设美好学校。其中,在学前教育阶段,全市近两年新增公办幼儿园354所;在义务教育阶段,省会两年来投资74.3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8所,往年建设学校近两年正式投用57所,新增学位8.81万,有效缓解市区中小学入学压力;在高中教育阶段,郑州着眼于2020年~2022年三年城市发展规划,计划新建、迁建20所高中段学校,建成投用后公办学位占比可达到70%。

为持续改革完善招生制度,郑州连续两年改革民办小升初招生政策,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四同”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2020年,市区参加电脑派位的民办初中比2019年减少5所,报名人数减少600人左右,民办初中“择校热”开始缓解。

“美好教育”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要体现在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王中立说,2020年,郑州全面推行幼儿园“健康副园长”选聘派驻制度,为1674所幼儿园派驻903名“健康副园长”, 普惠幼儿园健康副园长派驻实现全覆盖。

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郑州深入推进“新优质初中”学校建设,确定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95所,新晋级创建学校18所,扩大新优质教育覆盖面,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好学校。不仅如此,郑州实施“名校+”工程,通过城乡间、区域内、校际间协同发展,实现管理、师资、课程、文化等互通互融,整体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2020年降至8.88%,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更值得一提的是,郑州自2019年9月启动校内午餐供餐以及课后延时服务两项试点以来,截至2020年底,两项“民生”服务已在市内九区实现全覆盖,“官方带娃”模式叫响全国。

努力让学生更满意 让家长更放心

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王中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以此为核心,郑州市将持续优化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

统计显示,全市现有幼儿园1848所,在园幼儿43.78万人,“十三五”期间增加7.99万人,学前教育服务需求旺盛。下一步,郑州市将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制定新增公办幼儿园、移交配套幼儿园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公办园新增项目建设,大幅度提高公办普惠学前教育占比。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145万人,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体量非常大,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十三五”期间共增加33.8万人,2020年,全市共接收随迁子女新生入学9.2万人,其中小学5.2万人,初中4万人,目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生数接近38%。王中立说,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后郑州市将突出公办义务教育的主体地位,加快推进中小学项目建设。以就学需求为导向,优化城乡教育布局,确保今年市区新建中小学20所、投用30所任务圆满完成。同时,郑州市将加快市县高中教育服务一体化,加速推进20所高中新建、迁建工作,腾出空间统筹解决市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此外,今年郑州将推进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向县乡延伸,扩大两项服务覆盖范围。同时加强过程监管,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力争让学生更加满意,让家长更加放心。

郑州全媒体·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