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上街区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完善制度 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941

“学生、学习、教师、学校和家庭教育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几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学生和教师又是主体,受到的关注也最多。”来自教育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上街区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依然把关注对象放在了学生和教师身上,她希望全社会能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全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

学校应有心理健康教育设施

“近几年,青少年中患有抑郁症的人数逐步增加,普遍反映出学生拒绝上学、拒绝与人交往,并有部分学生伴有轻生意向,这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校园安全带来重大的隐患,孩子的健康成长无小事,深入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势在必行。”沙宝琴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各地都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但是,不少教育主体在实际教育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父母双方的科学养育知识不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发展不平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尚未建立,不同区域及性质的学校所面对的学生心理状况差异明显。

针对这种现象,沙宝琴建议,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建立相关指导委员会,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及效果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意见。学校要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和职能机构,成立心理危机预警中心,提前预测一些危机的发生。学校要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设施,有专门的心理教师负责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制定目标、任务和具体的实施方案,要做到人员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以此来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开展。要大力开展师资培训,开设教师心理辅导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有计划、分步骤地实行专家指导、短期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互动,共同努力,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与社会公益机构的合作,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人才优势,组建讲师团队深入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全面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建设更高素质教师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具有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优先发展、体制改革、质量公平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有力地支撑起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但是,保障教师专心从教、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的相关制度尚未健全完善,教师的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仍受到一定的制约和束缚。”沙宝琴说。

在平常的工作和调研中,沙宝琴发现,影响教育队伍活力的原因有四个:一是职称的激励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二是教师的退出机制不够完善;三是非教学事务负担过重;四是偏远或落后地区的学校,除语数外教师是专业教师外,其他学科专业专职教师太少甚至没有,大都是兼职。

究其以上原因,沙宝琴建议,提高教师评聘职称比例。让广大老师们看到希望,从而提高工作积极性,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到教育教学上,用到学生们身上。创新或增加教师的编制。完善教师退出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全面推广“县管校聘”教师制度,对教师实施能进能退、优胜劣汰的管理制度,打破“铁饭碗”,及时补充新鲜血液,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到学校,从而提升教师队伍的活力。继续加大培训,引领教师的职业价值取向,增加教师的培训经费,通过培训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挖掘教师的潜力。

郑州全媒体·郑报融媒记者 袁帅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