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道凯:建议建立跨省流动学生教师编制统筹调剂机制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634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近年来,学龄儿童随父母跨省就读情况越来越普遍。大量随迁子女入学造成了生源流入省份教师紧缺,且按照国家以2012年底编制数为基数实行总量控制的要求,无法解决教师编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建议,建立跨省流动学生教师编制统筹调剂机制。

葛道凯介绍,以江苏省为例,当前省外流入就读学生达104.28万,约占在校生的12.4%,根据我国现行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应增核编制6.59万个。

葛道凯认为,当前的政策局限于各省份内适度弥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各省相关学籍信息变更的操作均在学籍管理系统中直接进行,省与省之间学生流动均有据可查,为跨省统筹调剂中小学教师编制提供了测算依据。

葛道凯建议,建立跨省流动学生教师编制统筹调剂机制,根据各省份学生跨省学籍变动情况,将生源流出省份的富余编制调剂到生源流入省份,调增的编制专项用于补充中小学教师。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