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这一课必须上!金水区经纬学校开展“合理使用手机 拥抱健康生活”教育活动
2022-11-15 16:01  来源:

班主任建议:替代式管理

班主任建议:替代式管理。

沉迷手机的危害

沉迷手机的危害

改变孩子 从家长做起

改变孩子 从家长做起

合理使用手机 拥抱健康生活

合理使用手机 拥抱健康生活

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的公约

家庭成员共同遵守的公约

家庭公约的背后是家校共育的配合

家庭公约的背后是家校共育的配合

家长签订公约 履行一份责任

家长签订公约 履行一份责任

拒绝近视 人人有责

拒绝近视 人人有责

亲子共成长 从履行手机公约做起

亲子共成长,从履行手机公约做起。

亲子签订公约 遇见更好的自己

亲子签订公约,遇见更好的自己。

  居家学习,学生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增长。如何制定合理的手机使用规则,防止学生网络沉迷?11月11日—13日,金水区经纬学校开展“合理使用手机 拥抱健康生活”教育活动。

  碰撞式交流:主题班会共探讨策略

  11月11日下午,2014届班主任老师分别与同学们相约线上,进行碰撞式交流,共同探讨应对策略。

  班主任老师通过漫画赏析、案例分析、情境探究等方式,和同学们一起走进话题“沉迷手机的危害”,大家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沉迷手机的人们就像“活在气泡里的一代”,使生活圈子变窄;一个相对惬意的心理空间,让我们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与外界连接,但是心理上的孤独感却不断增加;和家人、朋友交流时,不停地摆弄手机,会让对话“延迟”,影响人际关系;影响睡眠质量,引发感应性疲劳和神经衰弱,导致疲劳;让我们陷入一种持续的“多任务”状态,会导致“注意力缺失”,削减思考能力等等。

  如何合理使用手机?问题一经抛出,同学们便纷纷贡献自己的锦囊妙计和应对策略。活动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合理使用手机,享受健康生活;自觉抵制低级庸俗的不健康APP,培养坚强的意志;注重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当空虚烦恼想玩手机的时候,积极寻找运动、阅读等代替活动;设定使用手机定时器,合理安排时间等等。

  沉浸式管理:制定家庭手机使用公约

  家庭是孩子习惯养成、性格形成的摇篮,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都深深地影响着孩子。11月12日—13日,班主任老师发放了一份特殊的周末作业:制定家庭手机使用公约,并提出实施四步骤:第一,家长在手机使用上以身作则,树立家长的权威性;第二,要对手机使用时段、时长等方面进行协商;第三,公约要尽量正式,家庭成员需配合签字;第四,由家庭成员共同遵守规则,持续有力地执行。

  家长们利用周末纷纷行动起来,召集所有家庭成员共同商量、制定一份大家都能接受的“手机使用公约”。部分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让公约更好地发挥作用,还张贴在家长显眼的位置。

  替代式管理:精心规划多彩居家生活

  作为活动的延续,班主任老师向家长朋友提出建议:居家时期是全家人难得的相聚时光,精心规划居家内容,用心设计家庭生活,可以发起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做运动、干家务、共阅读等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活动,这些不仅是替代式手机管理的方式,也是高质量家庭教育的应有之义。

  居家期间如何科学管理孩子的手机使用问题,是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的最迫切的需求。居家手机管理,与其“堵”,不如“疏”。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能帮助家长朋友们更好地引导和管理好孩子的手机使用问题,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拥抱健康生活!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