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惠济区教育局停学不停查,走访不间断,多措并举保障学生秋季开学就餐安全
2021-09-30 15:50  来源:

查看绿源实验小学各项记录落实_调整大小

查看绿源实验小学各项记录落实情况

督查绿源实验小学食品安全工作_调整大小

督查绿源实验小学食品安全工作

询问了解绿荫路小学新建食堂建设进度_调整大小

询问了解绿荫路小学新建食堂建设进度

大河路中心小学食堂操作间_调整大小

大河路中心小学食堂操作间

开元路小学食堂就餐区_调整大小

开元路小学食堂就餐区

严格落实“4D6T”色标管理法_调整大小

严格落实“4D6T”色标管理法

南阳小学阳光食堂营养午餐_调整大小

南阳小学阳光食堂营养午餐

大河路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营养午餐_调整大小

大河路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营养午餐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定期自查自评表_调整大小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定期自查自评表

日前,惠济区教育局下发《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定期自查自评表》,对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下校督查检查,严格保障学生秋季开学在校就餐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生返校,在校就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瞬间成为家长、学校、孩子关注的首要问题。为切实保障学生在校就餐安全,惠济区教育局第一时间下发《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定期自查自评表》,要求学校对照70条自查内容进行自查自纠。同步对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校进行走访、安全隐患排查。“特殊时期,更要做好防范,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惠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是重中之重,一定要细致、严格、规范,确保学生在学校吃的每一餐都是安全的、健康的。”

自9月16日,初三高三返校开学以来,截至9月27日,惠济区教育局共督查走访17所学校,发现问题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第一轮发现问题,对症下药;第二轮着重问题学校督检整改成果。”惠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校督查走访是教育局的日常工作之一,是一个长期工作,每一次下校都会针对不同问题着重进行不同纬度的督检工作。

除了开学前食堂食品安全检查,暑假期间,惠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还围绕“秋季开学后学生在校就餐”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秋季开学后学生午餐供应顺利进行。

工作一: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学生供餐工作预案

围绕“政府主导,自主经营”的惠济区午餐供应工作思路,目前全区已有40所公办学校(园)实现学校食堂自建自营。

暑假期间,教育局将重点放在学校食堂改扩建、新建学校食堂,到校实地查看建设进度,了解汛期受灾情况,督促学校加快施工进度,争取早日全面实现惠济区公办学校食堂自主经营。针对不同学校的工程进度,提前规划秋季开学后学生供餐工作预案。

工作二:线上培训,安全排查,确保食堂从业人员满足学校需求

8月上旬,惠济区教育局多次对秋季开学投入使用自主经营的学校食堂进行信息统计,提前对接安排食堂自主经营工作。

一方面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食材采购系统、学生缴费系统培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培训工作集中在线上进行。另一方面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排查,精准建立返校前14天轨迹、健康状况信息“一人一案”台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等信息。返校上岗时,食堂从业人员需全部持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和核算检验证明。并要求学校在供餐前核查从业人员年龄、身体条件、健康证、14天体温情况等情况,确保食堂从业人员满足学校需求。

工作三:数字监管,将学生的每一餐置于阳关之下

位于惠济区教育局午餐供应指挥中心的“数字大脑”——“惠济教育阳光食堂数据中心”已经全面启动,各版块数据接入正常运行。

依托“数字大脑”进行线上食材采购的“阳光饮食信息化服务平台”负责监督、优化各学校每个优选周期的食材采购情况;“数字大脑”的“学校明厨亮灶”、智能收货系统、食材供应商监控负责收集收验货、学校后厨、食材供应商分拣场地及检验室监控视频信息,将惠济区每一个自主经营的学校食堂,从食材采购、分拣、运输、验收、加工、烹调到进入学生口中,所有流程都置于阳光之下,用数字化监管,保障供餐安全,真正实现阳光食堂、阳光就餐。

工作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就餐服务

“安全是生命线,美味是硬道理,营养是主旋律”,秉承着这一初心目标,惠济区教育局将继续开展下校督查、抽查工作,实地查看、实时整改,保障“阳光食堂”供餐工作顺利开展。

后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继续组织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现场考核;计划与专业机构合作,针对全区各类公办学校(园)开展送培训到校活动,对学校食品安全、食堂管理、从业人员、学生营养餐进行专业调研、指导、培训,切实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从业人员专业水准,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就餐服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