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潜心探索 深情育人 郑州八中语文组面向全市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2021-09-15 15:45  来源:

九上诗歌单元创意作业

诗歌单元创意作业

学生诗评作品

学生诗评作品

活动设计方案

活动设计方案

学生原创诗歌

学生原创诗歌

读写结合任务单

读写结合任务单

写作提纲任务单

写作提纲任务单

  “我也想这样学诗!”“yyds,这朗读,真是绝绝子!”“张老师能分享课件吗?”——您一定以为这是某明星视频的弹幕吧,其实这是一次线上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在互动面板中的发言。

  2021年9月13日下午,郑州市语文学科教育发展中心和金水区语文学科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第三周线上教研会”,全市的老师们一起探究线上教学背景下初中语文课程育人路径。郑州八中九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郑芳老师精心录制了一节课向郑州市的老师们汇报了《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整体教学设计》。郑州八中语文组教研组长张喜乐老师通过直播在“金水初中语文教研”的钉钉群里进行了主题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浅谈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教学设计》的经验分享。

  郑芳老师代表郑州八中九年级语文备课组向老师们介绍了诗歌单元学习目标的设定、学习活动的设计、作业的布置以及学生的学习成果,很生动地展示了九年级师生共同在诗歌的浸润下共同成长的过程。

  丽水外国语学校的韩晶老师评价说:“郑州八中的诗歌教学,制定五步学习法,设计层次清晰,整合重点,帮助学生建立单元学习体系。同时辅以学习任务单的形式,和学习写诗评、录制诵读视频等任务驱动性作业,给了我网课教学很大的启发。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最终一定是指向有效学习、高效学习的途径。”

  郑州八中语文组的九年级老师们正潜下心来,用心品文,从单篇到多篇到单元;潜下心来,用心探索,从技术到学生心理到实施细节。相信,这样美好的诗歌教学会留给老师和学生们美好的回忆。

  张喜乐老师代表七年级语文备课组向老师们介绍了整个备课组的分工,每一课的基本教学设计,以及重视“朗读、阅读、写作”的教学思想,展示出七年级备课组前后呼应、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

  金桂中学的符甜甜老师评价说:“八中‘以读导写,归纳共性’的教学设计让我感触最深。引发了我的反思、开拓了我的思路。”丽水的教研群里老师们纷纷表示:“八中老师的分享特别有用,原来我讲作文就是先让学生写,然后再修改。现在用任务单的形式把问题梳理得特别清楚,真是学到了。咱们也可以采用这个方法。”

  郑州八中语文组的七年级老师们正潜下心来,反复讨论,探寻读与写更有效的结合方式;潜下心来,修炼自己,展现语言文字的魅力,让学生刚升入初中就爱上语文。

  郑州八中坚信,在教研员们的指导下,在向兄弟学校的不断学习中,经过语文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更多的孩子带入语文学习的美妙世界,也一定能够发挥更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与更多的语文教育人一道潜心探索,深情育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