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州初中班主任的线上教学日常:细数光阴,不辍耕耘
2021-09-16 15:21  来源:

线上班会课和入校课程

线上班会课和入校课程

学科组线上集体备课

学科组线上集体备课

早读和上课

早读和上课

凉风送爽,秋意渐浓。为期三周的线上教学已接近尾声。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离不开学校的周密安排,离不开家长朋友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一群细数光阴,默默坚守和耕耘的人——班主任。

如果你以为,不用到校,不用面对学生,班主任的工作应该会轻松一些吧?又或者,你好奇网课期间,班主任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呢?那就请跟随记者的脚步,来看一看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七年级普通班主任最寻常的一天吧!

7:00 健康打卡+开启电脑

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给自己钉钉健康打卡,然后简单洗漱,吃早餐,7:45分一边打开电脑,一边关注学生钉钉健康打卡进度,正式开启一天的工作。

7:50 上午考勤+点评作业+加油鼓劲

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启上午的考勤点名。5分钟的考勤时间完成对学生的仪容仪表检查、提醒钉钉未打卡的同学在8点之前完成打卡、小结前一天作业提交情况、提醒未订正的同学抓紧时间订正提交,为学生新一天加油鼓劲儿。

8:00—8:30 早读or督促早读

大部分班主任担任着语文和英语的教学任务。8点整进入视频会议,开启早读模式,提醒同学们打开摄像头、坐姿端正、放声读书或背诵。通过单独提问、集体默写等形式检查早读目标完成情况,给状态不佳或学习困难的同学建议和鼓励。

8:40—11:20 上课+教研+处理突发状况

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其间参加每周两次的学科集体备课。

12:00—14:10 做午饭+吃午饭+准备下午的班会课/入班课程+短暂午休

14:20 下午考勤+小结上午上课情况

14:20—16:20 上班会课/入班课程+处理突发状况

16:30—17:10 钉钉会议模式和学生一起上自习+小结当天学生表现

17:10 一天的网课结束,学生放学。

到此,班主任一天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

接下来,还要填写《线上课堂学生考勤表》等相关材料,确认学生第二针疫苗接种的最新进展。哪个学生的听课状态异常、哪个学生的网络连通不畅,都要一一和家长沟通解决。年级视频会议、班主任视频会议的电话铃声也会在6点前后响起。不知不觉,时间就来到了晚7点左右。

简单的晚餐后,另一项高强度工作才真正拉开帷幕——钉钉作业批改。逐字盯,逐句改,写评语,打等级,指出问题,提出希望,打回订正,订正后再批改……一次作业,两个班级,学生15分钟完成,老师往往要批改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其间,还要随时回答来自钉钉和微信群里家长和孩子的各种疑问。深夜,常常是一盏孤灯、一片静谧陪伴着我们的班主任。

班主任,这个不是“主任”的“主任”,说起来,他们每天做的事情都毫不起眼,甚至琐碎无比,他们的时间以分钟计算,他们的温暖隔着屏幕让家校相连。

这是一位普通班主任的日常,也是郑州无数教育人的日常。他们或许阳光洒脱,或许沉静内敛,或许靓丽优雅,或许相貌平凡,然而,他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怀揣着一份热望——那是源自职业的信仰——正是这份热望支撑着他们在细碎的光阴中,忘记自我、忘记得失、不辍耕耘、默默守护,在孩子们的心田上,播撒善与爱的种子,施以知与智的甘霖。

期待着有那么一天,这些心田上能开出芬芳的花,结出甜蜜的果,然后,他们转身离开,开始开垦下一片心田……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