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局长暖心寄语,“快闪”讲述感动 郑州学子的开学第一课走心又实用
2020-05-07 09:27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综合)继郑州市高三、初三年级复学后,5月6日,郑州市各中学非毕业年级的同学们也踏上了新学期的征途。

为迎接学子归来,郑州市各中学精心策划,别具匠心。局长走进校园,带来全新的“开学第一课”;校长也开“广播站”,寄语学子不负韶华;老师组织学子“快闪”活动,讲述“停课不停学”的感动;学生登场,讲述防疫知识、抗疫故事……这开学第一课走心且实用。

局长来给我们上课啦

7王中立局长在开学第一课上寄语101中学师生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寄语郑州101中学师生:不负青春,努力追梦。

8同学们认真倾听

同学们认真倾听

局长讲开学第一课 (2)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希哲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局长讲开学第一课 (1)

开学第一课现场

5月6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来到郑州市第101中学,走进该校“开学第一课”的主会场,和师生们一起参与其中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实现中国梦!”在“开学第一课”中,王中立的寄语让师生们纷纷点赞。

他说:“110天的分别,110天的居家学习,对于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来讲都是一种特殊的经历。你们在这个过程中体验了全新的线上教学,感谢101中学认真负责的老师们对学生的付出!为了迎接大家的归来,学校做了大量有效的准备工作,我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对老师们表示慰问与感谢!我们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战役,这种经历之于你们,也是一种历练,一种财富。你们也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伟大国家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感受到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这些都让你们感动着,成长着。经此一疫,你们的家国情怀更加牢固,你们前行的力量更加强大。如今归来,又是一个新征程。希望你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增强卫生意识,加强个人体质锻炼,增强集体规则意识,配合学校和老师做好常规疫情防控工作。五四青年节刚过,希望同学们发扬‘学为万人役,行率天下先’的学校精神,在正好的年纪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追梦,实现中国梦!”

与此同时,在郑州经开区第六中学的教室里,区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希哲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在家中的学习生活情况,为经过漫长假期初返校园的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关希哲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中外对比和鲜活事例,向学生们展示了党中央心系人民、精准施策,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出的强大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全国一盘棋”释放出的无穷无尽战斗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做一个有担当、怀大爱、有温度和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校长当起了“广播员”

3校长段亚萍讲话中

郑州市18中校长段亚萍走进校园电视台,直播开学第一课。

1588750592(1)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校长李玉国开学致辞

社会即学校,在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体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自强不息、共克时艰的精神,是最好的思政教育内涵。这不,郑州各中学校长临时当起了“广播员”,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安全教育等。

5月6日上午10:30,郑州18中进行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高一、高二年级1230名学生通过校园电视台直播,进行了“云升旗”,校长段亚萍给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校长段亚萍从正确认识和对待新冠肺炎,明确责任、使命、担当,对大家入校后的要求、学习生活等方面寄语同学们。她重点就走读生、住校生的就寝、就餐这些方面的具体要求做了详细地讲解。为了确保同学们有足够多的锻炼时间,学校在教学方面重视体育课的安排,每班每周由原来的两节增加为四节,希望同学们增强体质,严格按照闭环管理的要求,确保做好个人防护。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校长李玉国的寄语温暖振奋,他讲道:一场战疫,一场大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挺身而出的担当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同时鼓励同学们牢记党的殷切教导,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树爱国心报国志,以新时代的青年为榜样,以心中的梦想为战马,用不屈不挠的奋斗让青春绽放光芒;学校专门安排了《心理健康防护开学第一课》,各班级还结合班级具体需求,围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生命健康、安全防疫、心理重建等进行多主题教育,同学们用心书写下的复学誓言并相互鼓励,不断成长。

师生“快闪”讲述疫情故事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师生的“快闪”活动

“深冬一别,再见已是夏天。疫情之下,所有的眼泪,恐惧,无畏和感动,都是力量推动鼓励着我们高中教师做好岗位坚守和生命守护。校园中的少年正茁壮成长,而逆境才能真正熔炼出一代青年人的刚强和勇毅。作为教育者,我们定倾尽全力,不负嘱托。”今天,高二四班班主任余晓瑜特殊的开场白让人感动。

当天上午,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师生在操场上,以“快闪”的方式讲述疫情期间的故事和对复学的期待。

学生余杰讲道:“在整个疫情当中,老师并没有因为看不见我们而放松对我们学习的态度,相反,老师每天都在实时监督。这样的老师也更让我们感动,在开学之际,我们最想见到的就是我们亲爱的老师,当然,这让也我们更有热情的迎来复学,迎来新学期!”

学生顾荆蕊说道:“‘停课不停学’,感谢老师们详细的线上辅导,让同学们在家中也能置身于课堂。感谢老师们贴心的心理疏导与防疫指导,让同学们安心,也让家长放心。”

最后,十余位师生同声齐喊:“十九中,我们回来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整个校园。他们以这样特殊的方式上好“开学第一课”,在疫情中成长。

战“疫”数月,万众一心,学校丰富的“开学第一课”,强化了学生担当意识;普及了疫情最新动态,落实了校内卫生防疫,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保持理性认识,尽快适应新学期生活。夏至已至,劝君惜取少年时。加油吧!少年!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