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郑州中小学教材陆续发放中 他们成为与时间“赛跑”的人
2020-03-06 08:51  来源:

(本网综合)疫情当前,根据河南省教育厅部署,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时间继续推迟。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呵护孩子明亮眼睛。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更加高效、绿色,2020年2月底,郑州各校通过多种方式陆续为学子发放春季教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添一份力量。

30位老师 4个小时 2万册课本

3月的第一天,对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一大早,他们就收到了学校快递来的新学期课本。

附小教师正在分发新教材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正在分发新教材

装入袋中,再次消杀。

装入袋中,再次消杀。

拿到新书,好开心呀!

拿到新书,好开心呀!

2月29日,郑师附小校领导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线上学习仍要继续,考虑到学生们长期看屏幕学习对视力产生的不利影响,也为了方便孩子在书上做笔记、做练习,学校多方联系,终于配齐了本学期所有的教材,并进行了整体消杀。接着,各班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在线上开始对每一位同学的家庭详细地址进行逐一统计。

已经在线上教学忙碌了一周的30位非班主任老师放弃休息赶到学校,由后勤保障中心统筹指挥,近2万册课本,经过近4个小时的分拣,并一一装入快递袋中,认真核对地址并发放。特别是课程建设中心精心设计的《一份特殊的礼物》,带着全体教师的爱心和期待,随着新教材一起温暖启程。

三(3)班张谦一的妈妈收到快递后在班级说道:“在这个特殊时期,收到学校给孩子邮寄的课本,作为家长,我太感动了。写给孩子的信,充满了温暖和激励,这不仅仅只是一份快递,而是一份极其珍贵的礼物!它承载了学校和老师对孩子们满满的爱与期待!当孩子打开这一本本有温度的书本时,不仅可以学到知识,心中还有充满了感恩!孩子一定会更加爱惜这套具有纪念意义的教材。学校时时处处为学生考虑得周到细致全面,立人至上的教育理念落实到了教育的每一个细节中。”

他们成为与时间赛跑的人

“老师,我太开心啦,我还正愁没课本不方便呢,这可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呢!”

“老师,你们真是太辛苦啦,每个小区挨家打电话,你们这么用心,孩子交给你们是一百个放心啊!”

这是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学生和家长在班级群里的留言。这一句句话后是该校校领导和老师们共同的努力。他们说,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送“爱”活动。

2月29日,夕阳已西下,高新区外国语小学教科书终于全部送达学校。为了第一时间把教科书送到学生手中,该校校长刘娜、副校长苏琳婧带领教务处、教科室研讨、制定科学安全的送书方案,并向老师们发出“号召”。

一呼百应!老师们纷纷主动报名参加送书队伍。教材室里,教材管理员刘飞、贾喜枝等老师正加班加点为各年级各学科的教科书分拣、打包、消毒。各班班主任连夜核对学生家庭地址、联系方式,并告知家长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做好接书的准备。

送温暖前,小分队老师们有序消毒中

老师们有序消毒中

将书籍消毒后送到家长手中

将书籍消毒后送到家长手中

接收“温暖”,大家都笑了

送书队伍出发了

拿到新课本,孩子们兴奋的跳起来了

拿到新课本,孩子们兴奋地跳起来了。

3月1日清晨,送“爱”的志愿者老师做好了防护工作,在校门口依次测体温、消毒后有序进出校园。

按照既定的方案,各年级组分批错时领书送书,各小组分工合作,根据学生居住地址、教材年级、学科进行二次分类整理及核对,并进行二次消毒,确保万无一失。就这样,一组组步行者,一辆辆电动车、自行车、汽车,承载着满满的“爱”出发啦。他们来到不同的小区门口,与小区防疫工作人员达成共识,一个个给家长打通电话,送出一套,再联系下一位家长,送出一套消毒一次,他们不厌其烦,耐心而细致,为的是确保安全,为的是家长放心。

“与时间赛跑”是保障在最短时间内消耗更少的人力物力,更是为了学生们能在第一时间能接到新教材。质朴的心愿,无私的爱,只为呵护孩子们那明亮的眼睛,满足孩子们读书学习的心愿。不足24小时,近3000套教科书,百名教师志愿者众志成城,将“爱”火速送达。

除了新教材 还有这份无声的“约定”

同样是发放春季教材,这所学校还为学生多发了两样东西。

“今天,通过这个特别的方式拿到了新书,你高兴吗?你是否想起了亲爱的同学?想起了敬爱的老师?想起了整洁漂亮的校园……亲爱的孩子,让我们再坚持一下,希望你能明白,若一心向学,处处皆是课堂。愿你早日长大,做一名用自己的身躯扛起万重大山、勇于担当的人。我亲爱的孩子,冬将尽,春可期,疫情终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共赴校园之约。”这份名为《成长的力量》的励志公开信是由荥阳市第六小学全体教师共同撰写并发出。

校长刘治和老师们一起及时将学生书籍进行分装

荥阳六小校长刘治和老师们一起及时将学生书籍进行分装

IMG_5780_副本

给学生设计的励志信件

IMG_5782_副本

给学生颁发的励志奖状

学生秀一下自己的收获

学生秀一下自己的收获

2月29日下午,荥阳市第六小学的全体教师在校长刘治的统一部署下,在副校长马瑞真的统一指挥下,用安全、快速、高效的方式把课本发放到四、五、六年级每一位学生的手中,最大限度提高网上授课的教学效果。为了鼓励学生疫情期间不出家门,安心学习,荥阳六小还精心设计手写的全体教师致学生们的《成长的力量》励志公开信,并为每一个学子发放“防疫小战士”励志奖状。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似乎就像一块试金石,不仅磨练出了教师在疫情面前的果决,灾难面前的无畏,更彰显了教育人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爱心、耐心、责任心。荥阳六小教师用初心为发放教材加码,为学生“疫情”下的成长而点赞,可谓是新颖而贴心。

这样周到细致的教材发放工作仍在继续。

  惠济区为保障疫情期间中小学校网上教学需求,3月1日-2日,该区实验小学、艺术小学、薛岗小学、锦艺实验小学、东风路小学、杜庄小学、香山小学、江山路第一小学等全区50余所中小学迅速行动,将一本本新书送到了学生的手中,保证学生们在家就能用上教材,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

  管城区教体局要求辖区各中小学摸排学生实际居住情况,对教材进行全面消毒和捆绑打包,确保教材及时安全发放至学生手中。管城区第三中学、星火路小学、青山路小学、郎庄小学、南小李庄小学安排教师提前将学生教材进行分类打包,提高效率,确保教材分发工作快速完成。家长在领取教材时,佩戴口罩并保持1.5米安全距离,只需确认学生信息即可领到所需教材。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回民第二小学、十八里河中心小学、王司李小学等学校提前对教材进行集中消毒、分类与归整,随后通知学生家长分时段、分批次领取,做到人员不扎堆、不聚集,安全有序地领取教材。

  3月2日,二七区7.5万余名中小学生先后收到了散发油墨香的新课本。据了解,为保障疫情期间中小学师生网上教学和学习的需要,二七区制定了详细的2020年春季学期教材发放计划,各中小学要在确保疫情防控绝对安全的基础上,有序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

  中牟县教体局根据放假前各学校教材申报计划,由新华书店把教材配送到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城学校,学校采取分学段、分区域发放教材。高中教材寒假前已将发放到学生手中;初中、小学阶段,按照“一生一套一捆”原则,根据学生居住地分类发放教材。同时,鼓励在外地学生利用电子教材进行学习,暂时不返校领取教材。预计3月6日前,将春季教材发放到每位学生手中,为“停课不停学”提供有力保障。

在郑州各县(市)区教体局的统一部署下,孩子不仅得到了崭新的课本,还收获了一份份别致的小礼物。“停课不停学”以来,郑州教育人又是当“网红”,又是当“快递小哥”,他们虽不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但也实实在在地以其他方式参与其中,因此一幕幕“硬核”场面接续上演,正是他们的这份育人初心,才让郑州美好教育的建设又往前一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