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逆境奋起超越自我 戮力同心自强不息一一写给实高高一学子的一封信
2020-02-23 15:57  来源:郑州市实验高中

同学们:

今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中华大地,病毒肆虐,神州遭劫。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危难当头,众志成城。在党中央统一号令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战,抱着必胜信念,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战天斗地的人民战争,迅即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群情激昂,气壮山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无数的‘逆行者’、无数人的努力,理解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

疫情防控是一场复杂严峻的战斗,不只是涉及医药卫生领域,而是涉及各个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一非常时期,我们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成立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领导小组,制定出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教学安排预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求各处室、各年级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身在四面八方的各位老师,在缺少硬件、资源匮乏等极端不利条件下,为了给同学们上好每一节课,“不计代价,自力更生,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克服种种困难,为大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授课、答疑解惑等教学工作。在网络直播、辅导之余,老师们还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并根据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网络直播授课以来,在学校正确领导下,在各位老师的积极努力下,在各位家长的严格督导下,大部分同学能做到按时上课,认真听课、自习,及时按要求完成作业并充分利用自由支配时间勤学上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一少部分同学的表现恰恰与此相反,辜负了学校的期待,令老师失望、摇头,让家长焦虑、叹气。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其实,每一次危机,都是“危”中有“机”。对于有志者来说,正是脱颖而出的机会。真正的聪明人,决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危机”。同样是封闭,有的人可以玩两个月游戏,有的人却在趁机休整学习。决定一个人最终高度的,往往并非起点,而是转折点。

有人说:“毁掉一个孩子,就让他放纵地过一个假期。” 

有人说:“一切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

我们知道,弯道就是转折点,人生的逆袭都是发生在转折处。放纵的假期,可能就此拉开一生的差距!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如若你想征服世界,就得先征服自己。” 他所说的这种可以使一个人从庸庸碌碌之中脱颖而出的品质不是天赋秉异,而是向着目标的一心一意和极度自律。

自律,是优秀人生的标配。养成自律的习惯,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好成绩,而是让人受益终身的强大能力!

希望我们2019级的每一位同学,在老师的教导下,在父母的帮助下,克服怠惰、放纵、颓废,培养自律品质,努力学习,把疫情笼罩下的假期,变成一个自我超越的最有纪念意义的假期!

《道德经》有云:“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看待万物是一样的,不对谁特别好,也不对谁特别坏,一切随其自生自息,一切都是是万物自己的行为和“运气”。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大自然的法则是残酷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一次危机都是系统的自我升级,弱者会被淘汰,强者会变得更强。因此,要应对每一个自然的、社会的危机,避免被淘汰,我们唯有认清问题,逆境奋起,自律自胜,自强不息!

同学们,当前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十几个省已经发出了在3月1日前不得开学的通知。2月14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安排在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

在当前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单就学习而言,正是对每个人的特别重要的考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成也于此,毁也于此”!“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

我们不能被动、消极等待。天耽误,人不能耽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虽然疫情肆虐,虽然我们身处逆境,但我们要身处逆境而不甘沉沦!

老师们清楚:你们都是有理想、有追求、不甘人后、潜力巨大的实高学子。在当前非常时期,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时刻警醒自己,自觉排除干扰、斩断诱惑。如果当前阶段在所谓的“轻松自在”、“劳逸结合”中丧失了自律自强,丧失了刻苦勤奋。那就是“一日纵敌,数世之患!”。我们要时刻牢记:非常时期,是老天对我们的特殊考验,把握住机会,就能实现弯道超车,脱颖而出!

老师们知道:过去你们为了自己的目标曾努力奋斗过,成功过喜悦过,也因为暂时的不够如意而失落过困惑过思索过……这些,都是你们曾经的足迹!

老师们想问:当下的你,是不是还记得刚刚踏进实高时的美好憧憬?是不是还想有更大的超越、突破和进取?

老师们希望:不论我们推迟开学到什么时候,你们都要在每个节点做最好的自己、绽放最优秀的自己!始终保持热的血、冷的头脑、积极的意志和战斗的精神!

老师们期待:等战胜疫情我们开学的时候,我们会见到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出色的你!

同学们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灾难面前,让我们全体师生风雨同舟,互相勉励。

我们坚信:冬将尽,春可期!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勠力同心,自强不息。我们全体师生一定会赢得最后的胜利!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委员会

2020年2月22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