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架起空中课堂,惠济区教体局全力推进“停课不停学”教研工作
2020-02-07 17:07  来源:

80B06161-DB8C-4b0a-B55F-59C8ED994FE2_调整大小

惠济区开始视频录制及网络直播演练

Screenshot_2020-02-02-22-00-59-604_com.alibaba.android.rimet_调整大小

惠济区开始视频录制及网络直播演练

IMG_0228(1)_调整大小

教师在线备课

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教导主任参加网络技能操作培训_调整大小

教师在线备课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幼儿观看教师直播_调整大小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幼儿观看“疫情期间,我们可以怎样做”直播视频。

2_调整大小

惠济区实验小学教师手绘作息时间表

“农作物生长需要哪些营养元素?这些元素在生长过程中都起到什么作用?”2月3日,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张书岭老师通过直播课程向学生提问,带着化肥应该怎么使用,才会使植物生长更旺盛?这些问题,张书岭开始了他30分钟的试讲课程。

同样,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指导,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惠济区教体局通过信息化数字平台为广大教师、学生提供网络在线教学和学习场景。

1月26日,惠济区教体局成立延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惠济区教体局局长刘博对延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教育科、体卫艺科、教师教育科、法制科、教研室、区教育信息中心各科室联动。

线上教学,惠济区教体局做好停课不停学

1月31日,惠济区教体局下发《惠济区延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从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备课录课、学习形式、作业布置与反馈等方面对各学校开展此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做了详细说明。

2月2日,各校延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全部修订完善;2月2日下午2:00,线上教学钉钉工作群发布“线上教学”操作技巧直播,为全区269名学校教学管理人员讲解相关技术问题。

2月5日至6日,各校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对全体教师做好视频录制和网络直播进行反复演练,各教研组合理制定教学计划,认真组织集体备课;2月9日前,各校审验完所有视频课质量;2月10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利用钉钉平台召开家长和学生视频会议,讲明延迟开学对教学进度的影响以及学校的工作安排,取得家长配合,发挥家长的督导和辅导作用;全区各校通过班级钉钉群向学生发放电子教材,为学习提供便利,为2月11日正式实施“网络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目前,惠济一中在2月1日之前已完成教研工作,九年级教师在2月5号前,七八年级教师在2月9号前制作完成教学视频。各教研组制定一日学习计划,调整学习时间,每天以语数英+文综/理综的方式进行教学,每节课前30分钟以年级为单位统一网上上课,后20分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课后答疑。

郑州市二十中学以年级组为单位向家长发出“坚定必胜信心,胜利需要战斗”的倡议,班级组织“每日一文”励志日志活动,激励学生奋发学习。学校利用学科网、金太阳教育、智慧校园和钉钉平台,组织教师进行微课、视频课的录制及推送工作,以班主任为核心做好早读、课堂、作业及健康等各环节的监督落实工作。

手绘作息时间表,增加心理健康课加强心理指导

除了正常开课的初中、高中外。惠济区多所小学、幼儿园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

以惠济区实验小学为例,老师们主动做阅读推广人,在家忙起来备课、直播、用美篇或微视频形式向学生推荐指导必读书目的一些阅读方法、与学生在线沟通学习生活中的感受和困惑等。

同时为学生手绘了作息时间表,生动形象地重现了学生一日生活,让“宅”在家里的孩子们学习时间充实起来。

“除了常规课程以外,每周加一节心理健康课,加强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指导,在备课方面,各个层面进行分工,教导处牵头做钉钉培训,教研组开始线上教研做直播课要求,备课组进行录课分工,同时做好线上直播互动,2月10日将开始通过直播进行网络教学。”惠济区实验小学教导主任侯明璐说。

而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则从“面对‘新型肺炎’做好心理调适很重要”“疫情期间,我们可以怎样做”“面对疫情,惠实幼对您说”三个方面开展线上直播。同时开展“关于疫情防疫课程教研”,设计五大领域不同年龄段的相关课程。小班通过绘本图片和视频向小朋友讲述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播途径;中班通过动画、视频讲解如何防护,活动中每个小朋友准备口罩,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正确戴口罩的方法;大班通过亲子小游戏《病毒躲猫猫》学会制作表格养成七步洗手法、少量多杯、饭前便后洗手等好习惯。

惠济区京水回民小学每日向教师转发各种线上学习资源以供师生借鉴参考,教师利用假期,每天给孩子们布置视频,语音,动手操作等作业,使学生的非常假期变得充实有趣。

疫情面前,惠济区教体系统三千多名教职工勇敢向前,勇于担当,“防控、学习”双管齐下,通过高效沟通、高效互动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为学生送去真实的空中课堂,有效的学习指导,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