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街区“空中课堂”确保学生在家上好课
2020-02-02 10:06  来源:

鸡蛋沉浮实验

鸡蛋沉浮实验

微信截图_20200201200315

手机线上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201195533

电脑线上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201200405

学生在家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201200701

教师在家为学生上课

“判断逻辑主语与动词之间的关系,主动用doing,被动用done……”2月2日一大早,上街区实验高中高三英语教师蔡延军就开始对着手机为学生们讲解难题。这已是该校开展网上教学的第三天。

据了解,春节前,上街区已经着手准备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的应急预案。抗击疫情,为确保师生健康,上街区按要求全面推迟开学。就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特别是高、初中毕业班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安排指导工作,区教体局通过教学直播培训、网络在线教研、线上资源推送等行动,着力做好服务保障,实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空中课堂 实现停课不停学

通过“互联网+教育”,上街区实现了“防控+学习”两不误……早上6:30是上街实验高中早自习时间,该校教师早早带好耳麦通过手机对学生进行辅导。鉴于高三毕业班学习的特殊性,上街实验高中特召开高三备课组视频工作会议,重点探讨延迟开学期间学习与授课方式,决定在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按年级段统一安排的时间和课表在线学习。各班通过建立班级群,从1月31日开始,老师按班级课表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授课。

在线学习过程中,部分学生家长也在认真听课,并不时提出疑问,教师在线解疑。“疫情期间的线上课堂,家长往往都能陪伴学生共同学习,这样无形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实验高中,网络授课的做法也同步在该区其他学校开展。郑州北大培文学校采用课程平台+直播互动教学的方式上课。该校信息处提前做好准备,对全校教师进行了4次线上教学培训,为线上教学做好了技术和课程的保障。1月30日,该校为高三年级推送了在线课表,并安排学科教师按计划开启直播授课。学校教师定时在群里进行集体教研,共享教学资源,确保授课质量。

为了让学生在家通过网络授课安心学习上好课。上街区两所高中均免费开放线上课程供学生学习,高中科任教师在线答疑辅导。同时,所有课程均能不限次数回放,学生可以在课后点播本校任何一名教师的课程进行学习。在未来一周内,该区初、高中将陆续开始线上教学。

多彩课堂 学生快乐过寒假

除了正常开课的初高中以外。上街区多所小学、幼儿园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

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在线制作了《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小小病毒我不怕》《亲子游戏》等课,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科学游戏,锻炼身体。

“水流会弯曲吗?谁能让它拐弯呢?”“隔山打牛是怎样练出来的?”“用毛细现象怎样来造一架漂亮的彩虹桥呢?”上街实验小学开设网络家庭科学实验课,吸引孩子主动探索科学奥秘,同时也为学生假期生活增添色彩。

“可乐遇上盐就会‘火山喷发’,盐溶解后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溶解度,促使可乐中的碳酸分解成的二氧化碳气泡往外大量涌出。”在上街区中心路小学的网络科学实验课上,孩子们用家里常见的可乐和盐,模拟出了“火山喷发”。

四项行动 全力服务教与学

“延迟开学对学生的影响较大,我们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形式,通过做好培训、平台搭建、资源推送等为全区学校、师生做好服务与保障。”上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街区通过四项行动,组织各学校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帮助学生在家学习,确保“学生在家上好课”。

举办教学直播培训。建立全区任课教师工作群,联系相关单位开展在线直播培训,针对视频卡顿、视频回放、课程点播等主要问题重点解答。各校管理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再次对教师进行技术培训。

推送网络学习资源。通过“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郑州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钉钉平台”,提供“名师课堂”网络学习指导微课、名校课堂共享等学习资源, 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多样化选择。

细化“一校一策”方案。指导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强家校联系,加强学习指导、心理辅导、体育锻炼,各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和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研究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安排好课程表、行事历,尽量让作息时间、学习节奏与在校时同步。制定基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评价管理办法,切实保证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

开展在线集体教研。以学校为单位开展网络集体备课,集体教研,通过交流、沟通、分享,更新教育理念,促进专业发展。区教研室以学科为单位组织全区教师制定网络教研计划,开展网络教研,指导全区教学活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