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疫情下,登封市这些繁忙的“宅师”“宅”出新高度
2020-02-11 09:54  来源:

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绝大多数国人变成了“宅男”“宅女”,让好友相会变成视频聊天,让亲朋相聚变成隔空拜年。但蔓延的疫情没有磨灭登封教育人对教育的热爱,没有阻碍他们辛勤耕耘的脚步,却意外地激发了他们无限的教育智慧,这些“宅男”“宅女”们变成了载负希望的“宅师”,让他们的宅居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也“宅”出了新高度。

奇怪的他有点忙

微信图片_20200210185601

“爸爸,你的姿势好奇怪呀!”登封市实验高中王军杰老师的大女儿疑惑地说道。只见王老师一只手拿着手机,并借用物品支撑整个手腕,另一只手拿着笔,在一张白纸上写着数学题,嘴里还喃喃自语地说着答题办法。这颇有些怪异的姿势成了春节过后王军杰的“常规动作”,有时甚至早上6点就开始录制。原来,王军杰在为同学们录制解题小视频。

王军杰的解题小视频在班级微信群得到同学们的“热捧”,也引起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关注。慢慢地,登封市实验高中的老师开始探索直播,为正式教学作准备。这下王老师更加忙碌了,因为面对这种新潮的教学方式,同样是高中教师的妻子也需要一点点摸索。可家里还有两个女儿,一个10岁,一个2岁,正是活泼可爱、精力旺盛又需要诸多照顾的年龄。王老师夫妻俩只能在家实施轮流排班了。大女儿的书房也被两人征用,成了“直播实验室”。当一人摸索直播时,另一个人不仅要把俩孩子带离“实验室”,陪她们玩耍、游戏,还要当大厨。

当问起王老师为啥这么早就开始录制解题小视频时,王老师说:“学生们在家憋不住了,总通过微信问作业,对一个人说也是说,对一群人说也是说,干脆通过这种手段给学生解答些寒假作业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这也算停课不停学吧!”

教学玩出新高度

微信图片_20200210185608

姚三丽是登封嵩阳高中最早试水“在线授课”的老师。因延期开学而焦虑不安的她偶然间接触到了云视讯,便开始慢慢探索尝试。可是没多久又遇到了新问题,云视讯有时模糊不清。眼看着离“在线授课”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她心急如焚,便开始尝试不同的应用软件。经过摸索,探索出用钉钉直播做教研、用微视频做评课、用优教信使布置批改作业的好办法。学生们期待着能尽快在线上见到久违的老师们,并兴奋地说,我们不是呆在家里为祖国做贡献,要在家学习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虽然距离正式“在线授课”还有一段时间,但教研工作已经悄然开始了。多款应用软件的来回切换,让许多老师无从下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姚三丽便主动承担起了为同事答疑解惑的角色。自大年初一以来就一直在学校值班的她每天不仅要及时上报疫情,还要召开视频教研会,更要抽出时间为应用不太熟练的老师单独开“小会”。不同的教学软件,姚三丽老师都玩的“很溜”,同事们都说她玩出了新高度。

这个高三班主任,真厉害

微信图片_20200210185612

“你今天在家怎么样?”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三一班的班主任侯丽娜正打电话询问。由于疫情的影响,本该在教室里努力备战2020年高考的高三学子们,现在全部都宅在了家里。眼看日子一天天过去,学生心急,家长着急,老师更是着急上火。为让宅在家里学生动起来,侯丽娜实验了多种方法。

她用微信群统计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尝试用钉钉做直播与学生互动、设置打卡任务等。为了解学情,她每天用固定时间统计学生作业存在的疑难问题,并积极协调各科老师,提前告诉学生要统计问题的学科。为与学生沟通互动,她打电话了解学生学习困惑,并给予指导、鼓励。同时,侯丽娜迅速掌握了在线教学的方法和技巧,并引领全校教师尝试直播教学,为随后更顺畅的线上授课积累经验、解决问题、提供保障。由于外出不便,缺乏备课资料,她又从多家教育网站、微信公众号中整理归纳有用的信息和资料,分享发给同事们。“谁家里条件不具备,我来替您为学生答疑”这是她作为一名党员常说的话。

关键时刻的担当,最能体现一名党员的胸怀与勇气;紧要关头的坚守,最能展示一支队伍的精神和气质。疫情之下,责任为上!登封教育人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面对学生的延期开学,他们将用温暖贴心关怀着学生,用专业陪伴指引着学生,他们化“疫”为“益”、化“宅”变“在”,提升师生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加速登封教育现代化进程。登封教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体现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让鲜红的党旗飘扬“疫”时的教学前线。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