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牢记责任与坚守,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郑州教育力量
2020-02-10 15:20  来源:新闻中心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郑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在一线与病毒做抗争;亦不能像在关卡执勤的交警那样严控病毒的扩散,但却同样心系武汉,关注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郑州各中小学校教职工扛起肩上的责任,坚守在教育一方,和孩子们一起传递防护知识,做好师生安全防护,为祖国加油,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郑州教育的力量。

12学校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学校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16坚持每天校园消杀成常态

坚持每天校园消杀成常态

责任|做好安全防护,他们一刻不敢松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更是关系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郑州各中小学校扛起责任,迅速行动起来!

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校长陈绍花在给孩子们的信中说:“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我们能让‘宅’的生活有价值有意义。”班主任管亮云老师说:“宝贝们,你们待在家里并不是孤岛,老师每天都在关注着你们,心系着你们的健康和成长;我会24小时在线,你们的任何变化都要记得告诉我。”远在外地的张瑜老师因为疫情管控无法到校值班,党员同志贺瑞仙老师二话不说,顶了上来,准时到达学校为校园的消毒防控开始忙碌。还有党员曹彩丽老师、卢芳老师,他们有共同的心声:“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战士。在猖獗的病毒面前,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都是随时冲锋的战士,只要需要,我们义无反顾。”

金水区教体局发出《金水区教体局致全区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关于拒绝参加校外培训等集体活动的倡议书》,倡导广大师生和家长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平衡,营养搭配,合理安排学习和锻炼,保障全体师生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郑州市各区各学校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校沟通群等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敏感性和辨别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要利用寒假期间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确保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日常通风换气,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目前,郑州市各中小学都已经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启动每日“零报告”制度,建立排查体系,每日统计全体师生健康情况和与疫区接触情况,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录制手语视频,告知聋哑儿童现在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方式

录制手语视频,告知聋哑儿童现在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方式。

学生自制洗手七步法视频

学生自制洗手七步法视频

出力|传递防护知识,他们也要出自己的一份力

我们如何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郑州市不少中小学及时关注疫情进展,动手制作安全防护小视频,积极传递疫情防护知识。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从“面对‘新型肺炎’做好心理调适很重要”“疫情期间,我们可以怎样做”“面对疫情,惠实幼对您说”三个方面开展线上直播。同时开展“关于疫情防疫课程教研”,设计五大领域不同年龄段的相关课程。小班通过绘本图片和视频向小朋友讲述了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播途径;中班通过动画、视频讲解如何防护,活动中每个小朋友准备口罩,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正确戴口罩的方法;大班通过亲子小游戏《病毒躲猫猫》学会制作表格养成七步洗手法、少量多杯、饭前便后洗手等好习惯。

疫情当前,聋哑儿童是否及时了解防护知识?应该如何科学洗手?惠济区实验小学李雅聪老师录制手语视频,告知聋哑儿童现在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方式, 同时组织学生录制科学洗手七步法视频,师生共同为武汉、为中国加油!

QQ截图20200207145903

QQ截图20200207145935

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表达敬意

加油|关注疫情,他们用稚嫩的声音为祖国加油打气

“雨后一定有阳光,我们共同抗击疫情,团结起来就一定能胜利,武汉加油!”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小学四年级任晏汐同学在捐赠留言上写道。看到现下疫情严重,任晏汐拿出自己的500元压岁钱捐给中国红十字会,希望能给那些奋战在武汉疫情一线的叔叔阿姨们多买些口罩和防护服,让他们的安全得到保证。任晏汐说:“我们能安安全全在家是因为有前方医务叔叔阿姨的守护,为了她们我放弃梦寐以求的玩具、好吃的零食、漂亮的衣服算不上什么”。

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全体少先队员积极响应学校大队部的号召,在“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的同时,用自己的方式了解疫情、抗击疫情。队员们在家中通过观看新闻,关注疫情。“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伯伯、叔叔、阿姨们,我真诚地感谢你们。我会牢记钟南山院士的劝告:勤通风,勤洗手,不外出,不聚会,戴口罩。一起共渡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祝早日战胜疫情!”同学们书写一封封感情真挚的信件,向武汉的少先队员或团员表达内心的祈祷和鼓励,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表达敬意,为祖国,为奋斗在一线的守护者们祝福、加油。

80B06161-DB8C-4b0a-B55F-59C8ED994FE2_调整大小

惠济区开始视频录制及网络直播演练

13金水教师通过网络做好学生学习辅导

教师通过网络做好学生学习辅导

坚守|停课不停学,他们默默坚守,立即行动

1月31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和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学校要多措并举,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同日,惠济区教体局下发《惠济区延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从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备课录课、学习形式、作业布置与反馈等方面对各学校开展此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做了详细说明。随即,各校延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全部修订完善;线上教学钉钉工作群发布“线上教学”操作技巧直播,为全区269名学校教学管理人员讲解相关技术问题。各校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对全体教师做好视频录制和网络直播进行反复演练,各教研组合理制定教学计划,认真组织集体备课;2月9日前,各校审验完所有视频课质量;2月10日前以班级为单位利用钉钉平台召开家长和学生视频会议,讲明延迟开学对教学进度的影响以及学校的工作安排,取得家长配合,发挥家长的督导和辅导作用;全区各校通过班级钉钉群向学生发放电子教材,为学习提供便利,为2月11日正式实施“网络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解决好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集中上课的现实问题,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研究制定了《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停课不停学”推进会,对全区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还创新手段,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为教师和学生搭建“空中课堂”,并根据需要多次组织线上教学培训活动,帮助中小学校和教师解决线上教学平台使用问题,为教师开展高质量的网上教学提供支持服务。

截至目前,郑州市各区均已积极开展“空中课堂”,认真筹备“线上教学”,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郑州教育人面对疫情,将坚守好各自岗位,全力以赴,责任在肩,坚信雨后一定有阳光,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光。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