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宅娃”在家闲不住,忙把家务“争”来做——市实验幼儿园宝贝宅家劳动篇
2020-02-07 11:28  来源:新闻中心

1.我的小手真能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我的小手真能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擦桌子、照顾植物我在行,这些统统交给我

擦桌子、照顾植物我在行,这些统统交给我。

3.我是厨房小帮手,洗菜、包饺子我都行

我是厨房小帮手,洗菜、包饺子我都行。

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突如其来的角色,让孩子们在这个寒假变成了“宅娃”。一日生活皆教育,这段居家时间正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的好机会。市实验幼儿园针对幼儿被疫情信息包围下的居家生活,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对幼儿教育进行了科学指导。在家园合作共育下,孩子们一双双能干的小手可是没闲下来过,一起来看一看萌娃们在家的生活吧!

我的小手真能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左边门关起来,右边门关起来,小腰弯一弯,衣服整好啦!”通过家长发到班级群里的小视频,可以看到孩子在家里一边念着在幼儿园里学的叠衣服儿歌,一边熟练地将自己的小马甲叠得整整齐齐。可见,孩子们往日在幼儿园里培养的生活劳动好习惯,假期里也一直在家中坚持呢。除了在幼儿园中掌握的自我服务本领,孩子们在家里也学会了不少新本领。搬把小板凳,打好一盆水,撸起袖子洗袜子,打肥皂搓泡泡,清水冲净拧一拧。“宅娃”们的小手已经陆陆续续完成“洗袜子”挑战了!面对大件衣服,“宅娃”们的小手也不怕,学会了使用洗衣机,最后还会自己把衣服晾起来。

我是家中一份子,我也要来帮帮忙

在这个假期里,“宅娃”们的小手不仅会服务自己,同时也帮了家里做了不少劳动。“大扫除”是中国迎新年的重要环节,每家每户都不可少。擦桌子、照顾植物作为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当值日生的日常劳动,在家中,这项家务也基本都被他们承包啦。“饺子”作为新年的必备美食,家里的小成员也来参与,有的帮忙洗菜、有的帮忙揉面、有的帮忙擀皮、有的帮忙包饺子、还有的帮忙洗碗。一天天下来,“宅娃”们既学会了新本领,又帮助家人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还锻炼了自己的手部小肌肉,可谓是收获满满。

著名幼教专家陈鹤琴的“活教育”理论中强调“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将“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作为其活教育教学的第一原则。由此可见,加强劳动教育可培养幼儿的劳动意识、劳动兴趣和劳动习惯,也能培养幼儿的自我服务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也能让幼儿更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出来的,让幼儿从心底尊敬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市实验幼儿园以这个特殊的“宅在家里的寒假”为契机,引导孩子们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在家进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对幼儿教育进行科学指导,家园共育,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