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战疫情“心”防护 郑州回中开展调查和系列心理活动
2020-02-06 12:43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及时微信推送发布心理防护知识

郑州回中及时微信推送发布心理防护知识

郑州回中班主任防控工作群发布问卷调查信息

郑州回中班主任防控工作群发布问卷调查信息

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内容

回中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方法培训和备课

郑州回中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方法培训和备课

为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生活和学习状态,并为学校和教师即将开展的线上教育教学提供科学学情依据,郑州回中发挥学校特色和专业优势,参考相关文献并根据学生情况,编制《郑州市回民中学疫情期间学生调查问卷》,于2月5日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调查。

本次调查问卷从学生对疫情的关注程度、环境评价、信息管理、情绪调控、信心评估等方面进行心理状况调查,从身体、饮食、作息、时间管理、个人活动和家庭互动等方面开展生活状态调查,从心理与生涯教学、学科教学和自学辅导等方面的线上教育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期待入手,开展学习期望调查。

本次调查,旨在全面掌握疫情居家时期,全体学生现阶段的心理、生活和学习情况,评估学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状况,了解学生对即将开展的线上教育教学的期待和需求,为学校进一步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指导和线上教育教学提供科学数据。据了解,问卷调查结束后,学校将根据调查结果为全体学生提供心理服务指导意见,为心理困扰较大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为全体教师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提供学情数据和参考意见,为心理和生涯线上教学提供依据和方向。

据悉,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郑州回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干预与辅导,积极关注学生疫情及心理状态。在疫情初期,学校即制定了《郑州市回民中学疫情心理防护方案》,并通过“四步措施”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第一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向家长和学生推送发布了包含《应对新型病毒的10条心理学准则》《郑州回中心理防护手册》等防疫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维护常识;第二步,周密安排畅通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渠道,通过家校沟通和学生个体线上辅导等形式对家长和学生进行指导;第三步,按照教学计划,与其他学科一起开展线上心理与生涯常规教育教学;第四步,开学后指导各年级各班做好防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对因疫情导致不良心理状况的学生开展团体和个体辅导。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