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网上教研求实效,线上学习促提升 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线上教学进入全面提升阶段
2020-02-21 15:09  来源:新闻中心

1.总结课堂教学重难点,利用思维导图加深理解

总结课堂教学重难点,利用思维导图加深理解。

2.利用互联网资源辅助教学

利用互联网资源辅助教学

3.线上布置作业,检查作业

线上布置作业,检查作业。

4.组长落实作业完成情况

组长落实作业完成情况

5.声乐组教师一对一线上指导

声乐组教师一对一线上指导

6.英语组结合当前防疫实际展开教学

英语组结合当前防疫实际展开教学

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积极探索“一校一策”的线上教学方法,以专业部、教研组为单位,深入总结开展线上教学的方法和经验,以便指导实际的教学活动。经过前期的摸索和实践,学校的网上教学已进入全面提升阶段。

该校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到首位,坚持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技能运用与网络教学相结合,坚持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上好思政课程与做好课程思政相结合,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立足课本,深挖总结重点知识

对于文化课的教学来说,平时网上教学的重点还应围绕课本。各个教研组要求学生每人都要有课本可用,放假回家没有课本的同学,可以使用老师推荐的电子课本资源,确保线上教学“有本可依”。为了增强线上教学的实效,英语组老师每讲完一节课,都会梳理本节课的重难点,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呈现各个知识点的关联,加深学生学习的印象。

结合实际,灵活选用教学手段

面对网上教学不能有效互动、针对性指导的实际,各专业部、教研组积极想办法、出对策。英语组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功能,从学生预习、探究、复习的三个环节入手,层层把关,环环相扣。在预习环节,教师在教学平台上上传单词、课文音频、上课课件等学习资源,方便学生预习;在课上探究环节,教师利用PDF注释或word文档实时编辑笔记,供学生书写记录,并通过连麦提问,展示小组讨论结果;课后复习阶段,小组组长落实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教师晚自习集中时间答疑解惑,确保学生知识学习清单“日日清”。在讲课过程中,英语组老师还结合疫情现状,给学生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用学生熟悉的话题布置讨论任务,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并鼓励学生爱国爱党、共克时艰。

除此之外,英语组还借助学习软件进行教学,如英语趣配音、英语流利说、微博等。通过这些软件,学生可以听英语故事,读英文短文,看英文视频,也可以练习口语,模仿配音,让学生自主学习“有章可循”。

以声乐组为代表的专业课,为了解决不能面对面指导学生的难题,采用了“一练三讲解”的学生学习模式。“一练”即每学习一首新曲目时,教师都会录一个标准化的视频,学生需要根据视频模仿练习;“三讲解”为学生上传自己模仿的作品,并讲解自己运用的专业技巧、表达的作品情感以及解析原作品的重点步骤,引导学生学会赏析,学会创作。面对放假回家学生没有钢琴的实际,钢琴老师别出心裁,通过让学生画出和实际琴键大小一样的“特色钢琴”来练习指法,并利用相关的钢琴软件来练习音准。特别的教学方法不仅保证了教学的顺利开展,而且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为了保证网上教学的学习效果,声乐组的老师开展“一对一”的线上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补齐学生学习短板,全方位保障网上学习显实效、出真绩。

总结经验,全面提升网络教学

各教研组纷纷表示,开展网上教学,各任课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坚持把引领学生自学作为线上教学的主要形式。居家分散式的个体学习,更需要建立伙伴式的共同学习小组,小组成员相互勉励、相互监督,而作为网络授课指导的主体——教师来说,大家把网上教学遇到的问题抛出来一起研讨,寻求适宜网上教学的新方法,全面提升新形式下的教学效果。

网上教学,教师的管理作用弱化了,如何保障网上学习的高效性,管理的有效性?

其次,网上教学的环境下,网络技术的掌握成了教师指导、干预学生学习的手段,这对教师的现代教学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者,学生是否具备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家长是否扮演好了监督配合的角色?

线上教学不是简单地把线下教学转到线上,这里面涉及学校、教师和家长的诸多方面,线上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授课场所和授课模式,这意味着打破了所有人对于常规教学的旧有认知。面对全面深度的网上教学,思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成了今后一个阶段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教师的共同探究课题,他们正积极总结前一阶段网上教学的经验,持续探索线上教学的最优解。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