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探索线上作业,市教研室助力教育战“疫”
2020-02-21 09:53  来源:

90f19ce81f84aa641588208ae482073

二七区陇西小学语文学科进行课前“爱的播报”

ba653e34621e3e18d1ff604ced5b18d

二七区陇西小学美术学科布置的线上作业

d0f1f0add6c5eed69404644775a0978

二七区陇西小学学生完成的美术作业

84323e168a917b9a649f85b2e8153e5

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学生完成的战“疫”手抄报

57cf472bcf76b33953a02ab64091132

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学生完成科学作业

d088bc9723b67378ee75677581a2de2

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学生以书法作品为战“疫”加油

2020年春季伊始,正值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郑州市各中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河南省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积极开展丰富的网上教学活动。与此同时,郑州市教研室也积极启动相关中小学网上教学教研的调研,开展中小学网络教学期间线上作业的设计与布置研究。作为省级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研究”的实验学校,二七区陇西小学和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分别在副校长李娜和校长曹军的带领下,展开了着实有效的线上作业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二七区陇西小学在网上教学期间,始终坚持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真正融入学科教学,让四种教育在学生幼小的心灵扎实生根发芽。小学语文学科开展线上实践性作业“爱的播报”。让学生收集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事迹,经过提炼转化成自己的语言,以音频或视频播报的形式分享给全班同学,并发表自己的感触和思考。此项作业既是结合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又能结合当下的真实情境,还能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自主选定主题、搜集筛选素材、组织语言,并借助信息技术表达与交流,极好地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美术学科的老师们群策群力,进行“隔空”思维碰撞,结合学科特点和教材内容,设计了一项既有意义又富创意的线上作业。不仅教授艺术知识科普预防小技巧,还结合了各学段的学情跟教学特点,把防疫与课程以及科幻画结合了起来。作业要求学生发挥想象力,为助力抗击疫情设计一个能干的小帮手,可从公共卫生、医疗和生活方面任选一个方面进行创作。孩子们纷纷动起了脑子,也动起了手,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战“疫”手抄报和海报,表达出为武汉加油的祝愿;还有的孩子更是充分发挥了想象力,自制特色战“疫”口罩,为医护工作者们鼓劲和祝福。孩子们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条爱的纽带,它能打破隔离,传递情感,驱逐心中的阴霾。

郑州市七十五中学的老师们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为学生们设计了丰富的线上作业,让孩子们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开展“特殊学习”,完成一份“创意作业”。语文老师让孩子们或是阅读名篇佳作,或是以诗配画记录自己的所学所感,或是背诵经典古诗词,或是与父母进行亲子共读,沉浸书香,驱散阴霾;美术和音乐老师让孩子为那些在病毒肆虐中逆风而行、为那些虽看不清脸面却护我们平安的天使们歌唱,为逆行勇士画像,为武汉鼓劲儿,为祖国加油;书法老师让孩子在一笔一划写就中国情怀,在一撇一捺涵养文化底蕴,在笔墨纸砚中浸润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科学老师让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利用家里的小材料,将书本中的知识转化为有趣的小探究,点亮萌娃们探索欲的星星之火。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群人逆行而上,他们都在七十五学子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学生们笔下流淌出的这一封封书信,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心中的感动,更写出了孩子们心中最美的祝愿。在此过程中,孩子们也真正懂得了担当和成长。

市教研室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线上作业的研究,进一步探讨各科线上作业的有效性、多样性、个性化,以及作业批改与反馈的针对性和高效性,以科学有效的作业评价与反馈来增强网络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效果最大化,助力郑州教育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