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校长的特别“家书”系列——写给家长 变身做“老师”,按好“播放”键
2020-02-20 06:44  来源:新闻中心

2020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加长版的假期,也让不少家长因此有了更多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作为家长,在这段特殊时期要如何做?如何更好地去引导孩子,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呢?对此,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慧蕴向广大家长写了一封“家书”:疫情未止,成长不停,希望您和我们一起给孩子按下继续前行的“播放”键。

附“家书”全文——

亲爱的家长朋友:

当您打开这封“家书”时,孩子的假期还在延期中。或许您庆幸终于有一段时光可以陪伴孩子,或许您也为孩子的“居家学习”伤神烦恼。和您一样,我也是一名家长,同时也是您孩子的家长。这个时候,我们能给孩子带来些什么呢?

变身“老师”,增进身份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总能遇到一些家长朋友向我表达困惑:“老师,我不懂教育,也不懂如何管好孩子,全拜托你们了!”对于家长的信任,我万分感激。

但在疫情之下,学习环境的改变,孩子“居家上学”的新模式,从“老师——学生”到“家长——孩子”的教育关系的转变,不得不让我们再次认识父母之责。

这个时候,我们家长朋友要勇敢接过育人“接力棒”。

变身“老师”,要角色转换。我们要从孩子“生活的保姆”中走出来,成为孩子可参照的榜样。要像老师一样,给孩子有益的指引和帮助,让孩子们在家庭中也能吸取成长的养料。

变身“老师”,要充满信心。咱们家长朋友中,有的白手起家、通过努力取得一定成就;有的善于学习,把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有的多才多艺,能力表现让人赞赏羡慕;有的人品厚重,受到亲朋好友尊敬;有的踏实担当,在行业内让人称道。富有创造力、学习力、甚至领导力,具有才能、品质、责任的你们,每一个闪光点都足以成为孩子的人生导师。

如此,换个角度看“身份”,相信我们家长朋友也能从中感到骄傲和快乐。

专业护航,做好“第一老师”

如何做好孩子的“第一老师”?希望家长朋友在认真执行教育部“给家长的十条建议”基础上,加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关爱中,明确的培育目标伴随成长

心中有目标,行动才有方向。做好孩子的“第一老师”,首先要明确:我们要让孩子去到哪里,我们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疫情考验下,我们要将“五育并举”与孩子发展结合起来,将涵养心性、提升素养、强健体魄、润泽心灵、增强能力作为我们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二、责任中,全面的家校课程护航成长

生活,是孩子最好的教科书!延期开学背景下,除了结合学校老师规划的文化知识课程外,我们家长完全可以将疫情中的世界万象整合为孩子学习的课程资源。

树人先“立德”。疫情,使我们对“生与死”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我们可以给孩子一门生命教育的课程,让他更加敬畏自然,珍惜生命。从青年人到老人,不管从事的职业或高或低,每个人都在为抗“疫”积极出力,我们可以给孩子一门感恩教育的课程,让他更加热爱世界,关爱他人。从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到身边日日关心孩子健康的扶轮老师,他们尽职守责,不言辛苦不计得失,我们可以给孩子一门责任担当的课程,让他更加懂得承担使命,传承“学为万人役,行率天下先”的扶轮精神。从“一省包一市”的湖北支援队伍到华人华侨的“口罩航班”,在关键时刻彰显大国之爱,我们可以给孩子一门家国情怀的课程,让他更加明白胸怀祖国,立己达人。

强身重“体能”。面对疫情,体育锻炼被推上“热搜”,成为提高免疫力、对抗病毒的最好武器。“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身体素质好的孩子头脑活跃,有更强的专注力,学习更加高效。所以,为了增体质强体魄,体育课程更要排上家庭课表的“C”位!

润心求“审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说:“并非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水中游鱼的快乐与天边浮云的悠闲,领悟到阶前青草的勃勃生机及窗外南山的蕴藉。因为,敏锐的审美耳目、充沛的审美情感和健康的审美灵魂,需要培养和陶冶。”所以,为了在孩子的心灵世界中播撒向善向美的种子,我们也要给孩子一门美育课程。

修己落“实践”。一个面向未来的学生,需要的不单是简单知识的识记,更是能够依靠努力自食其力。孩子在劳动中,不仅能够有效克服慵懒、散漫的弱点,也能更加明白“幸福的生活需要双手去创造”。一个热爱劳动的孩子,即使是考试的失败者,甚至以后上不了好大学,但他至少也能够成为优秀的劳动者,能够自信地适应未来生活。所以,为了让孩子拥有生活的技能、坚韧的态度、尊重劳动的修养,我们必须给孩子一门劳动实践课程。

那么,我们如何通过家庭课堂来实施这些课程呢?

三、用心中,互动的家庭课堂助力成长

家庭课堂需要积极的环境。我们要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通过不同的课堂形式,实现“五育并举”。我们可以跟孩子一起设计“课堂公约”,和孩子达成共识,安排好课堂时间、课堂上要遵守的规则等。例如,一天中哪个时间段用来阅读,哪个时间段用来体育锻炼,哪个时间段用来艺术欣赏,哪个时间段用来居家劳动。阅读课用多少时间来写读书笔记、和家长谈感悟;体育锻炼是选择一分钟跳绳还是高抬腿训练,艺术欣赏是创作一首小诗还是录制一首歌曲,居家劳动是做一道家常菜还是帮助父母扫地?公约越细,越容易有序实施,不至于“虎头蛇尾”。

这里,我也给家长朋友介绍一种有益的学习形式——项目式学习。它既可以将家庭课堂的效用最大化,又能够很好地促进家庭亲子关系,同时也能够培养孩子的学习力。项目式学习分为六步进行:选择主题、制定规则、资料查阅、动手制作、作品展示、总结反思。根据孩子所处的学段不同,我们可以跟孩子一起探讨适合的主题进行研究。

那么,如何让我们的课堂学习更有活力?

四、期望中,多元的家庭评价激励成长

在家庭课堂上,我们要注意和孩子形成情感的共鸣,真正实现家教育人。

在认识上赏识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做家长的,应该像艺术家一样,先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然后把它加工成有价值的艺术品。在情感上鼓励孩子,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成为联系孩子的纽带。给孩子充分的信任,孩子便会在这个过程中更加自尊、自信、自强。在态度上温暖孩子,如果孩子做得不尽如人意,也坚决不能急躁,要知道如果我们伤害了孩子,即使后期拼尽全力补救,伤痕也会留在他的心上。

所以,更多地用多元或综合评价引导孩子,用积极的语言和孩子沟通,我们就能在良性的互动中品尝到家教育人的“甘甜”。

家校协同,共促学生发展

“育分”,更要“育人”。“育”好孩子,是教育者的职责,也是家长朋友的本分。只有家校同频共振,才能让我们的教育更有力量。

家校协同,要建立和谐的家校关系。家长朋友能够在换位思考的同时,与学校相互理解、尊重和沟通。相信家长朋友经历教育孩子的过程,会更加理解老师的所想与所为,也能够亲身体会协同育人的重要意义。

家校协同,更需家长有效参与,学校指导到位。在孩子的成长和发展道路上,家庭教育最为重要,因此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上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同时,学校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与家长及时沟通,相互指导。在这个过程中,若遇到孩子的成长问题,请您一定告诉我们。我们一起探讨,为孩子的更好成长加码助力。

家长朋友们!因为孩子,扶轮与您结缘,老师与您相识,我也与您结成“家长同盟”。疫情未止,成长不停,希望您和我们一起给孩子按下继续前行的“播放”键。

此刻,请收下我诚挚的祝福!祝您及家人平安顺遂!祝我们的孩子在“疫情”的风雨中更加透彻地领会“生活万岁”,穿越黑暗,照亮未来!也坚信:孩子的成长,就是父母的修行!我们终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与您心心相印的家长:董慧蕴

2020年2月19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