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停课不停学!大年初七 郑州一中800学子线上迎来开年第一课
2020-02-01 00:47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微信图片_20200131161500

教学辅助人员积极准备直播课堂,消毒中。


微信图片_20200131161549

教师直播中

微信图片_20200131160951

微信图片_20200131161510

微信图片_20200131161647

同学们在家中收看直播课堂

1月31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在郑州一中网校卫星直播平台开讲,该校高三年级16个班800余名学生,各自在家里端坐电脑前,认真听郑州一中教师李永成授课,今天李老师讲的内容是2020年高考语文复习备考。这是郑州一中面对现阶段疫情形势严峻情况下做出的战略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据了解,为了做好网上课堂直播教学工作,1月27日、29日、30日,郑州一中校长韩松、党委书记吴建财等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现阶段提供线上网络直播课堂各项筹备工作。韩松表示,在特殊时期,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由高三年级党支部选出优秀党员干部,依靠该校先进的网校卫星直播平台开展高三毕业年级网络直播课程,为高三学子提供教育教学支持。

image001

郑州一中教务处主任袁全超介绍,郑州一中卫星教学是通过将教学现场的视音频数据、屏幕数据和交互数据进行采集,再基于双向卫星的网络传输,最终实现教学现场的多媒体直播。从1月31日开始在高三年级率先开展面向学生直播,从2月1日起,每天将按照有关课程进行直播,确保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

那么,郑州一中卫星教学如何实施呢,袁全超告诉笔者,目前情况下,学校实施了“四步走战略”,即:第一步,以年级为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选出没有疫区接触史的优秀党员干部教师组成网络直播学科小组;第二步,根据实际情况,初步安排网络直播时间;第三步,教师利用卫星直播端开设直播点,学生在家里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设备观看,和教师互动;第四步,答疑指导。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微信、卫星资源平台向学生推送相关资料。教师汇集问题后,统一制作知识微课,通过微信群分发给学生,学生自行查漏补缺。

微信图片_20200131151247

直播课程表,循环进行网上授课。

据悉,郑州一中进行卫星教学研究已经近15年,有着成熟的技术和课程资源储备,利用卫星教学可以保障每个学生的学习不受地域和时空的限制。在现阶段郑州一中利用卫星教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的应用展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