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河南教育系统怎样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权威访谈来了
2021-01-26 16: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高校已放寒假,中小学即将放寒假,接下来就是春节,这个师生返乡团聚、欢乐祥和的时节,却面临国外疫情蔓延、新冠肺炎病毒变异、我国及我省周边本土病例零星散发以及节假日期间大规模流动聚集等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的新挑战。

各地各校怎样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是什么、防控措施有哪些?1月25日,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我省是如何科学谋划寒假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的?

聂世忠:今冬明春是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教育专班专门研究部署,谋划了五项措施:一是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和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两个通知;二是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控电视电话会议;三是发布《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四是上好离校前“最后一课”;五是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

这些措施我们已按计划全部实施,各地各学校正在按照要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坚持“错峰放假”“避峰开学”,避免与返乡流、务工流交叉。二是“一人一档”建好信息台账,掌握学生行踪和健康状况。三是关注重点人群,对往返低风险地区的师生,指导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对往返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劝导暂缓离校返校;对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倡导就地过年;对假期留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对校外培训机构加强联合监管。四是科学谋划春季开学工作,完善应急方案,提前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

问:各地各学校如何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我省都有哪些具体要求?

聂世忠:总的要求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印发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确保人员、物资、制度、预警到位,确保“四早”精准落实,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具体有四点要求:

一是持续排查信息。全面筛查有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居住史的师生员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掌握师生离校和返程时间方式、假期去向、健康状况。

二是严格校园管理。假期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制度,留校学生减少外出,加强外来人员管控。每天安排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不举办大型演出、联欢会、集中培训、外出研学、实习实训等活动。

三是强化个人防护。要求师生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

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储备可供一个月使用的公共防控物资。加强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消毒通风。重点防范冷链食品、物流快递、后勤供应等“物传人”风险。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满足就餐、洗浴、运动、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生活所需。

问:寒假在家,孩子们怎样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何持续强化学生家庭健康指引?

聂世忠:寒假期间,广大师生家长要继续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从我做起规范行为,带动家庭成员遵循防控要求,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是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二是做好旅途、居家和留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三是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四是适量储备防疫物资,做好消杀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少用电子产品,坚持科学用眼、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五是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卫生习惯;六是谨慎选购处理冷链食品。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防疫政策,指导各学校畅通家校联系渠道,通过家长群等形式,及时传达防控要求,同时,结合疫情发展形势,适时发布提醒函等,帮助大家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护。

问:针对高校留校学生,如何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满足他们生活和学习需求?

聂世忠:近期我们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寒假期间高校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压实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工作方案。一是对出入校园实施科学精准管控,避免“一刀切”“简单化”处理;二是做好学校食堂保供稳价工作;三是营造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满足学生洗浴、热水供应等生活需求,做好留校学生宿舍楼供暖保障;四是保障物资供应,规范快递管理;五是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六是加强服务沟通和节日关怀,对留校师生视情开放校园运动、文化、学习场所,合理安排校园超市营业。

问:如何严格规范校内外假期培训活动?

聂世忠:我们要求,寒假期间,学校严禁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同时,把校外培训机构作为防控重点,强化其防控主体责任,完善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督促各地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多部门联合指导和监管,加大巡查和排查力度,对疫情防控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违规培训等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将视情况采取关停等措施。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