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防疫知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听!郑州教育人再次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助力守护美好家园
2021-08-10 11:35  来源:新闻中心

郑州“7·20”特大暴雨仿似还在昨天,危险狡诈的新冠肺炎疫情又重现郑州,打破了这座城市从疮痍中恢复的平静。前些天,郑州人以“涝疫接核”自我解嘲,这是一种难得的幽默,殊不知,这背后是防汛抗灾人员和医护人员用昼夜的辛勤换得的。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郑州教育人也筑牢防线,骁勇抗“疫”,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稳扎稳打 守住校园安全防线

“要强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严防疫情进入校园!”8月1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收听收看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部署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时这样强调。

如何做到“最大限度严防疫情进入校园”?就是要“启动疫情应急机制、做好师生信息摸排、严格闭环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筑牢筑实校园防线,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提醒,积极配合开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建立校园免疫屏障。”

会后,各区县(市)教育局迅速行动,在疫情暴发初期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稳扎稳打,用速度和决心守住校园安全防线。

图片5

疫情防控督查组查看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从8月开始,郑州市教育局疫情防控督查组联合各区县(市)教育局,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按照督查范围100%全覆盖的要求,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现场问询等方式,就会议精神贯彻传达、入校扫码测温、出入人员佩戴口罩、防疫物资储备、“五个一律”、师生外出情况摸排等工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督查指导。

图片6

成立登封市少林站高速口离登核酸查验服务站临时党支部

faf93cfadbc091ba1582f73be651d95

管城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汇总疫情防控信息

管城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人员,下沉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对其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停止授课;登封市则细致排查全市教师和学生各项信息,为科学准确抗击疫情做好数据准备,严格落实校园防控措施,指导基层学校严格校园管理,规范进行校园消杀;郑东新区通过学校向家长传递、传达最新的防疫政策并安排局机关人员24小时值班,守护好校园。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父母和孩子在家如何相处以及学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问题依旧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内容。

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防疫知识

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防疫知识

8月4日,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对班级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要求各班主任继续做好电话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全面、精准把握好每位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8月5日晚,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召开网络直播家长会,对家长和学生进行防疫知识教育及心理疏导,并提醒家长和学生合理规划好假期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教育人来说,守护校园是责任担当,守护家园更是义不容辞。

突击联动 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您好,请出示您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8月2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带队,在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对上站车辆所有驾乘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行排查。

QQ图片20210810112702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带队,在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对上站车辆所有驾乘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行排查。

在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市教育局志愿者对上站离郑车辆所有驾乘人员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逐一进行排查

在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市教育局志愿者对上站离郑车辆所有驾乘人员进行排查

图片2

查看驾乘人员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8月2日,郑州市发布第8号通告,决定设立离郑“个人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市教育局机关及局属学校(单位)部分党员干部,和市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一同组成临时检查组,在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对上站车辆所有驾乘人员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逐一进行排查,对没有核酸证明的车辆进行劝返。

根据市教育局的安排,临时检查组成员每日轮班执勤,保证24小时全程“在线”。同时,每天都会安排市教育局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班,到服务点现场指挥查验服务工作。

哪里需要教育人,教育人就在哪里。这已成为疫情期间最常见的画面。特别是对于党员教师来说,他们更像是英勇善战的士兵,在各个疫情防控的战线上突击联动,做好助攻。

“我是老党员,我必须上。” 8月1日,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朱庄社区锦绣苑小区核酸检测点急需协助人员,关键时刻,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老师张松山挺身而出。

自从当起志愿者,张松山从早到晚忙个不停。

张松山老师积极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老师张松山积极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

一大早,张松山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拨通了46户居民和8户租房户的电话通知做核酸检测,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直到中午12点才忙完。下午2点,张松山统计出了需要做核酸检测的191人,下午3点就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搬桌椅布置核酸检测场地,拉警戒线组织居民有序排队。晚上6点,张松山维持秩序,帮助老年人输入居民码,引导10人一组按流程检测。“请大家扫二维码,填好自己的信息,检测结果可在手机上查看。检测的时候,大家要保持好距离。”张松山一遍遍重复提醒着每一位居民。直到凌晨2点终于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检测任务。

“这里有我,请党放心!”51岁的张松山这样说道,这份决心让他暂时忘掉了疲惫。

8月2日-3日,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多,我市部分封闭区、封控区不断调整升级。8月4日上午,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党建办主任曹亚楠接到互助路社区工作人员张红伟的电话,“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社区人手不足!”原来,该校两侧两栋住宅楼共7个单元,没有楼院,临街出入,租户较多,管控难度较大。

来不及犹豫,曹亚楠立刻向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朱红军做了汇报,朱红军表示一定要全力支持,筑牢学校周边的疫情防控保护链。随后,学校和社区联合行动,在实地查看讨论后,立刻安排后勤部门在两处住宅楼门口规划出入线路,拉起警戒线,设置宣传标语,引导居民从唯一出入口出入。社区又送来帐篷,短短两个小时,两个楼院的疫情期间居民出入健康监测点就建立起来了。

学校退休党员教师司希平主动报名晚班志愿执勤

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退休党员教师司希平主动报名晚班志愿执勤

令人感动的是,在曹亚楠向学校党员微信群发出号召时,数十名党员教师纷纷接力,他们的名字在手机屏幕中亮起,仿佛鲜红的党旗在社区飘扬。

5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_conew1

核酸检测工作在中牟县百花路幼儿园有序进行

8月9日,全民第三轮核酸检测加速进行中,不少教育人也就成为“不请自来”的爱心志愿者,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活跃在小区、校园、高速口、乡村振兴帮扶点、社区防控部等各个场所,他们在“小家”与“大家”的考验中毫不犹豫地“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和爱凝聚起了强大的力量,筑起了一道道防线。

写在最后: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这是2020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郑州教育人不怠慢、勇奋进,再次吹响“集结号” ,为把好师生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关,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张松山说的那样,“这里有我,请党放心”,是郑州教育人,他们用人民教师这个最闪亮的名字为守护家园摇旗呐喊、振臂而上。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