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现场介绍郑州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情况
发布:2019-12-20   阅读:859

12019.12.2047

2019年12月20日,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工作的部署。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满,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强,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

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向大家介绍了郑州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情况。

原文如下:


王中立,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与大家共同分享郑州校园足球的发展历程。郑州市2015年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机构,2016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中国郑州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交流和国际足球邀请赛,并举办了校园足球的高峰论坛。201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018年成功承办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目前,全市共有228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9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2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我市校园足球初步实现从认识到制度方面的新突破。主要有三点做法:


1. 逐步建立了完善推进机制。

一是建强组织,2015年郑州市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由教育局牵头,汇集市政府多部门的力量,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校园足球工作。

二是整体推进,重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融合发展,形成了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一体化的推进格局。郑州市金水区、新密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郑州九中、二中、河南省实验中学先后成立了河南省校园足球实验班,认真抓好校园足球的“三个一”工程。

三是积极拓展,2016年我市启动了幼儿足球工作,创建幼儿足球示范园20所,已连续四年举办了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参加活动的幼儿近4000人,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幼儿足球活动样本。

2. 建立制度体系。

一是教学训练体系上强化师资力量建设,在抓好普通教育的同时,积极引进足球专业指导教师,目前全市85%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校外足球指导员,重视教材、教案、教纲编写和教学计划的落实。组织开展多项校园足球专项教研活动,将足球教学内容作为体育优质课评选独立的模块。足球项目纳入中招体育考试内容。二是竞赛体系上构建了市长杯、班级冠军杯、草根联赛、俱乐部联赛并形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每年参赛人数达到7万人次。今年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郑州市选派的4支队伍全部进入四强。

三是在保障体系上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支持的校园足球经费投入机制。市财政五年累计投入校园足球专项经费1.8亿元,目前,郑州市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正在规划,我们准备规划一个占地100亩的青少年训练基地。创建郑州市青少年足球动态数据管理平台,在全国打造了校园足球数字化管理的新模式。


3. 逐步形成具有郑州特色的青训体系。

我市非常重视“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出台政策,不断完善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评价保障,充分激发活力,逐步形成了具有郑州特色的校园足球青训体系。目前,全市有2个国家级“满天星”训练营,6个区级“满天星”训练营,26个“满天星”训练点校。训练营利用周中下午课后和周末时间,坚持每周开“两练一赛”,同时定期开展外出集训,每年寒暑假集训时间不少于49天。

五年来,郑州市校园足球探索与实践逐步印证了校园足球重要的教育功能,深刻地文化内涵和广泛地社会价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三个体系”建设,做大分母、做强分子,并以校园足球为引领,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谱写校园足球奋进之笔的新篇章。谢谢大家。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