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长杯” | 暂别,是为了更好的归来
发布:2023-04-24   阅读:597

C26I5670

还记得上次看到有关“市长杯”的消息是什么时候吗?

用时下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形容,那就是“上一次看‘市长杯’时,还是在上一次。”

上一次更新关于“市长杯”的消息,还要追溯到2020-2021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半年时间过去了,2021年中国中学生协会杯、2021年河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省长杯”暨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赛高中组冠军相继花落郑州。作为郑州市校园足球重要赛事的“市长杯”却始终杳无音讯,实际上从九月开始,我们就在官方微信后台收到了不少留言:“市长杯”何时开赛?


在2021年最后的冲刺时刻,我们很遗憾的告诉大家:鉴于近期国内疫情状况复杂多变,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上级研究决定,取消2021-2022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

和“市长杯”一样未能如期举行的,还有原定于十月底在郑州举办的2021年“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以及中国初中足球锦标赛。

翘首期盼了几个月之后,却突然被告知暂时无球可踢,这的确是一件十分令人感到难过的事情。因为对于一些队员来说,这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代表自己的学校征战郑州校园足球官方赛事了。对于教练员来说,赛事的暂时停摆几乎打乱了之前制订的所有计划。但是,这样短暂的遗憾也更能映衬出另外一种情绪:能够在球场上驰骋的日子是那么美好。


2020年初,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让足球世界顿时陷入寂静。球迷们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空场进行的足球比赛,看台上的TIFO(球迷助威物料)不再伴随烟花缓缓展开。取而代之的,则是空荡的球场。摇旗呐喊的热情不复存在,没有欢呼,没有歌声,无人喝彩,近一年的时间里,人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空空荡荡。即便如此,足球世界发生的一些事情,还是让人们在停滞的生活中找到了希望和激情。其中最深刻的例子,莫过于利物浦夺得了2019-2020赛季英超联赛的冠军。在冲击英超冠军宝座整整三十年后,他们终于收获了队史上首座英超冠军奖杯,整整有两代利物浦球迷,都没能亲眼见证他们期盼已久的时刻。


这恰恰是疫情之下足球所带来的含义:在这个布满荆棘的世界里,像正常人一样专注地追寻激情,已成为对艰难生活的最好反击。

2021年夏天,在延期一年的2020欧洲杯赛场,丹麦球员埃尔克森的猝然倒地让全世界球迷屏住了呼吸,无论是现场丹麦队员集体将他围在身后,集体守护他个人隐私的举动,还是匈牙利球迷在赛前打出横幅,祝福埃里克森早日康复的动人场面。一个突发的意外,将足球运动所蕴含的人与人的情感与大爱无限放大,在冰冷的现实世界中展现了足球温情的一面。


这样的场景,也同样出现在2019-2020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超级组补赛中。作为2020年疫情过后郑州市学校体育率先开赛的赛事,“市长杯”补赛更像是因足球而聚的久别重逢。熟悉的对手,久违的哨声,以及赛场上空不期而至的细雨,都成为了六年“市长杯”历史中难以磨灭的记忆。


2019-2020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超级组补赛,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与河南省实验中学进入点球大战,许久未交手的双方队员热情握手。
成长本就是一段充满告别和遗憾的旅途,也正是当下不得不面对的遗憾,才让人们更加懂得珍惜。暂别,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市长杯”赛场,也依然等待着孩子们回归的那天。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