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TV | 欢迎来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金水区,欢迎来到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2023-04-24   阅读:525

C26I6485

2021年5月,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举行的2019、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年度总结活动中,郑州市金水区连获殊荣,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满天星训练营”、2019年与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来自郑州市金水区第一幼儿园的幼儿足球教师李博雅,当选为2019年优秀足球特色教师(幼儿园)。集体荣誉与个人荣誉的齐丰收,让人们在感叹郑州市金水区校园足球取得成绩时,也不禁发问:金水区校园足球为何能走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前列?


作为河南省的政治文化中心,金水区经济发达,社会繁荣,也让使其成为了校园足球发展的沃土。2015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并获批国家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布局学校8所。

金水区足球特色学校创新实施了“442”课时分配模式:即每学期体育课时的40%进行必修基础技能项目教学、40%进行足球技能项目教学、20%进行其他自选项目教学,确保学生系统掌握技能。

在实施“442”课时分配模式,保证学生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足球课的基础上,各校根据师资、学情等因素,因校制宜,科学灵活地分配课时比例,课时分配可以调整为“343”或“334”,即“30%进行必修基础技能项目教学、40%或30%进行足球技能项目教学、30%或40%进行其它项目技能教学”等。总之,金水区坚持实践是检验课时分配成效的唯一标准,只要符合教育发展规律,有利于特色项目推进;只要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学生掌握技能,就鼓励学校大胆尝试探索。


金水区在郑州丽水外国语学校成立了金水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组建U-15、U-14、U-13、U-12、U-11男足和U-12、U-11女足,坚持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集训,积极组队参加上一级训练营和全国训练营,保证了队员们的学业和足球专业同步发展。

2016年,与德国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前往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青训基地进行交流与学习。2018年9月,金水区教育局被教育部正式评定为全国首批“满天星”足球精英训练营。近几年,训练营有多名队员入选国家少年队,并有多名队员被国内外职业足球俱乐部和省市名校录取。


2021年11月,金水区将承办2021年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与2021年中国初中足球锦标赛,这也是郑州市校园足球的崭新一页。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