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园足球蓬勃发展,使学生告别体质短板,听听他怎么说
发布:2019-03-12   阅读:873

2019年1月18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谈到体育教育工作时明确指出,“现在,‘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在升学压力下,学校体育有‘边缘化’的危险,视力不良和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短板。”并提出“体育美育要有刚性要求”。

从体育考试被列为中考科目,到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增考体育;从补齐体育教师编制短板,到不断提高学校体育教学场地的面积……过去几年,随着体育教育政策的密集出台,体育教育愈来愈受到重视。

不久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围绕体育教育体制改革谈起,阐述了对体育的“刚性要求”。他反复强调:“对待体育教育,学生、家长、学校、政府都要改变观念。”


2018.3.12让校园足球蓬勃发展,使学生告别体质短板,听听他怎么说329

一、 如何从体育教育的角度理解“体育美育要有刚性要求”?

王登峰:学校体育教育的内容是什么?就是要教会孩子们运动技能。教会之后,还要“勤练”,不断提高孩子的运动技能。再之后还要经常比赛,让每一个孩子都参加比赛,调动孩子们的兴趣。这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体育“享受乐趣、强健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总体要求的基本途径。

为什么说要有刚性的要求?你要想教会、勤练和常赛,第一得有教师。没有教师,就无法教会孩子运动技能,无法组织经常性的课余训练和竞赛活动。所以,我们对师资队伍要有刚性要求,不能永远配不齐。

第二个刚性要求,就是场地建设,练习、比赛都需要场地。当然还有课时,也包括体育教学的内容。但首先是表现在为了实现学校体育的目标,从物质条件来讲,那就是师资队伍和场地设施。

2018.3.12让校园足球蓬勃发展,使学生告别体质短板,听听他怎么说670

二、 2018年全面取消了高考体育特长生加分,你认为这会影响高校体育人才的培养吗?

王登峰:概念不一样,特长生是其他人没有这个特长。取消特长生加分,意味着你体育方面的特长不算。

现在高校要培养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我们都要上语文课,语文学得好,不能说我有语文特长吧?你有没有特长,反映到你考的成绩比别人好不就行了吗?对体育也是这样,你有体育特长,你考的成绩比别人高不就行了?特长生只是针对一部分特殊人群的加分,而我现在说的体育评价体系就是体育在一个人身上的素质评价,每个人都要被考核的。

2018.3.12让校园足球蓬勃发展,使学生告别体质短板,听听他怎么说914

三、 从升学和成才角度看,现在中考已经开始考体育了,社会各界都在关注,高考也要考体育吗?


王登峰:第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体育中考的分值。现在关于体育中考加分,每个省、每个地市的做法都不一样。将来我们可能要逐渐把体育和语数外的分值差距拉小,让大家更加重视体育。

我们对体育中考的考核办法,可能也要不断完善。其实各地已经做得很好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体育中考加分产生什么投诉。这个实施过程都是在家长、社会的严格监督下进行,操作的手段也很科学。这就为我们未来将体育列入高考科目时,怎么评价、怎么加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


四、 那现有的体育评价体系存在哪些问题?

王登峰:现在还有个别地方就是唯高考论英雄,从改革体育评价体系的角度,你首先要把这种观念改掉。如果就以高考论英雄,学校办学,德育、体育、美育、劳育都不做了?

从对政府、对学校的要求来讲,必须要全面。这是首先要改的,也容易改。就是你办学要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来做,不能只是按高考来做。

难就难在对学生的全面评价。对学生的评价涉及面非常广,现在又关联到高考,牵一发动全身,全社会都高度关注,而且改革还一定要有提前量。以高考为例,要出台政策,至少提前三年。这是一个时间点的问题。

2018.3.12让校园足球蓬勃发展,使学生告别体质短板,听听他怎么说1431

体育考什么?怎么考?考出来的效果是不是对所有的孩子都公平?对农村和城市孩子是不是都公平?特别是在一个省域范围,高考是按省划线,一个省里面,不同的农村、城市地区,体育教学条件不一样,下一步到底怎么做,我们还在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会逐渐形成一个比较成熟的方案,但这肯定是要改的。

“校园足球是总书记的嘱托,总书记非常重视我国足球事业的发展,这也是广大球迷的期盼。每每有赛事,球迷们都心里暗暗祈祷、祝福和期盼。”他说,我们已找到了发展中国足球事业的“突破口”,“校园足球就是给中国足球提高竞技水平,开辟了一条人才成长的新通道。”王登峰说。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